10月正值全国“敬老月”,近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结合老年人的饮食习惯,发布了老年人饮食消费提示,从外出就餐应注意的问题、如何对待保健食品及如何科学食用全谷物等方面,对老年人作出了提示。

 

外出就餐有讲究

 

秋季来临,许多老年人喜欢出游赏秋或参加老年人聚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专家提示,在外就餐时,老年人要注意以下几点:

 

选择正规就餐场所。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卫生条件良好、设施齐全、信誉较高的餐饮单位,优先选择实施“明厨亮灶”餐厅,消费后应索要发票。不到无证经营或卫生条件差的餐馆、路边临时大排档或流动摊贩处就餐。

 

膳食平衡有益健康。选餐时,尽量做到食物品种的粗细、荤素搭配,合理摄入谷类、肉类、蛋类、蔬菜、水果等。饮食口味宜清淡,不吃未烧熟煮透、颜色和口味异常的菜肴,同时,饮食要注意适量。

 

用餐方式科学合理。用餐时,要注意细嚼慢咽,以促进食物消化,减轻胃肠负担。同时,对于食量较小的老年人,注意在餐前和就餐时少喝汤水,以保证充足食物摄入。

 

保健食品理性看

 

保健食品一直是老年人热衷购买的一类产品,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专家提示,老年人在购买和食用保健食品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理性看待保健食品。不能将保健食品当作药品,更不能将其代替药品。食用保健食品前,必须仔细阅读说明书,分清适宜人群和禁忌人群,要按推荐剂量食用。

 

理性购买保健食品。到正规场所购买保健食品,并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蓝帽子)及批准文号,也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上查询相关产品信息。购买后,应索要并保留好相关票据和有效凭证。

 

理性对待促销活动。不要盲目参加任何以保健食品销售为目的的所谓“健康知识讲座”、“专家报告”、“免费体检”、“免费试用”、“免费旅游”等活动,以免上当受骗。

 

科学食用全谷物

 

随着人们对饮食健康的高度关注,全谷物和全谷物食品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近年来逐渐受到老年人的青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专家表示,在食用谷物类食品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巧妙挑选全谷物和全谷物食品。全谷物是指仅脱去了谷物籽粒最外面的谷壳等非可食部分,保留了胚乳、胚芽与种皮,未经精细化加工的完整谷粒,或经过碾碎但成分和营养物质完全保留的谷粒。包括糙米、全麦、黑米、大麦、青稞、玉米、小米、黄米、燕麦、荞麦、高粱、薏苡等。在挑选散装全谷物产品时,要注意“一看二闻三摸”:一看外观。选购无霉烂、无虫口、无变质的全谷物。二闻味道。选购无异味或霉变味的全谷物。三凭手感。选购摸上去不油腻无粉质,且不易碎的全谷物。

 

全谷物食品是指以全谷物为主要原料生产的食品。目前,市场上已经有商品化生产的全麦面包、全麦面条、荞麦面条、速食糙米粥、糙米米线、易煮全谷物米等全谷物食品。老年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正规企业生产的各种全谷物食品。

 

掌握正确的食用方式。全谷物虽然营养丰富,但摄入量和食用方式有讲究。由于部分全谷物含有抗营养因子,如高粱含有单宁酸,若过多食用会影响人体对蛋白质与矿物元素的吸收。对身体虚弱或肠胃术后患者,不宜过多食用全谷物。全谷物的口感不同于精细米面,建议在食用时,将全谷物制作成米糊、粥、馒头等口感相对柔软的食物。同时,初次食用全谷物时,食用量应逐步增加,使消化系统逐渐适应。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