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蟹正当时,“吃货”们也早就开始关注今年的市场情况。早在今年9月15日,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信“苏州发布”就专门发文“大闸蟹开捕倒计时”,文中称,距离正式开捕仅有一周的时间!大闸蟹已经完成最后一次脱壳,进入了最后的成熟期。蟹农也在陆续试捕,查看今年的长势情况。今年高温天不多,没有出现极端高温天气,并且阳澄湖水温基本保持在适合大闸蟹养殖的25-28℃之间,因此对阳澄湖大闸蟹的生长很有利,今年蟹生存率和生长态势都比往年好。


图/苏州发布微信公众号截图


同时文中表示,虽然今年阳澄湖大闸蟹产量不低,但价格不会回落。一方面,原产地保护力度加大了,本地湖蟹养殖水域减少;另一方面,冰海鱼、玉米喂养等成本的增加。但总体来说,今年阳澄湖大闸蟹价格平稳,浮动不大。


文中还给出了今年大闸蟹的“官方价格”:


◎ 公3.0-3.4两 母2.0-2.4两 

▎价格:每只35元


◎ 公3.5-3.9两 母2.5-2.9两 

▎价格:每只55元


◎ 公4.0-4.4两 母3.0-3.4两 

▎价格:每只85元


◎ 公4.5-4.9两 母3.5-3.6两 

▎价格:每只138元


有网友表示刚上市的大闸蟹价格还是有点“小贵”,“苏州发布”提醒大家“阳澄湖大闸蟹最佳品尝期是在重阳节后的一个月,不管是公蟹、母蟹都是最肥的。”


大闸蟹学名中华绒螯蟹,南至珠江,北至辽河,都有它的身影。而位于长江入海口附近的阳澄湖,被认为因占据了气候温和、水流舒缓清澈、水位稳定的优势,生活在这里的大闸蟹不仅数量多,个头还比别地儿的大,“青背、白肚、金爪、黄毛”是其典型形态特征。很多近现代名人吃蟹,已经将歌咏螃蟹美味的范围明确划定为“阳澄湖”,使得人们趋之若鹜,阳澄湖大闸蟹还一度经历过濒临灭绝、养殖面积缩小等问题。2019年2月1日起,为落实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部署,保护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农业农村部停止发放中华绒螯蟹(河蟹)专项捕捞许可证。


图/苏州发布微信公众号截图


但关于各地蟹的品质,说法也很多,大象公会曾发文称,“位于固城湖边的高淳地区是率先开展螃蟹养殖的重要产地,饲养水平与阳澄湖不相上下甚至更佳,由于阳澄湖名气在外而产量不足,很多固城湖产区的螃蟹已被阳澄湖蟹商包销。”


“同一湖泊的大闸蟹,会因为不同水域的质量和蟹农的饲养水平和投入,存在可察觉的品质差异,这种差异甚至比产地的差异更大。”


图/微博截图


在农贸市场、超市、网络平台上看到,到处都有打着“阳澄湖大闸蟹”商标的螃蟹,尽管真螃蟹用地理保护标志二维码戒指、猫眼镭射、3D彩印、光谱识别、DNA防伪等方式自证。但也有多家媒体曾报道,假螃蟹则毫不示弱得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阳澄湖里“到此一游”就成了“洗澡蟹”;专程来阳澄湖一趟就变成“留学蟹”;或者干脆把自己cosplay成“青壳、白肚、尖爪、黄毛”的正宗模样,以“仿妆”成为“化妆蟹”。


同样,与之前“几十元成本玻尿酸可以卖出几千元”的新闻相似,日前,“150元螃蟹券成本仅50元”的话题冲上热搜。在网上各种蟹券已经成为近来最热销的产品,但很多网友也反映蟹券其实有着深深的“套路”:不按标注的重量,以小充大、以次充好;有的提货数超过50%,就提前结束今年提货。


现在来到很多超市的生鲜区,大闸蟹已经成为“当季最红”,但是促销人员已经不会再把大闸蟹刻意地包装成阳澄湖,而是“实话实说”表示其他产地的蟹一样好吃。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蟹券中的“泡沫大”、“猫腻多”、“利润高”已经是很多消费者心知肚明的事情。“中国的蟹随着消费升级,有了一定的市场,消费者也能看出里面的套路,消费会更加理性。”


朱丹蓬也认为,“阳澄湖”因为其品牌的稀缺度,所引起的消费者对其真实性的质疑是很正常的,消费者也在这种质疑中变得越来越理性,“我吃的蟹不一定必须是阳澄湖的,也不一定是阳澄湖的蟹才好吃。”朱丹蓬说,按照常规,一个品类允许3至5个领导品牌,阳澄湖已经不再是消费者唯一选择、不是大闸蟹的唯一标准。从产业端结合消费端来看,在政府的介入与扶持、消费者理性认识之下,中国的蟹应该能涌现出更多的品牌占领市场。“现在的问题是,哪个湖区的螃蟹能把品质控制好、能完善夯实产业链,才能出现除了阳澄湖之外更多优秀的螃蟹品牌,得到消费者认可。”


新京报记者 王萍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