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人生最美的事就是“右手持酒杯,左手持蟹螯,拍浮酒船中,便足了一生。”不妨趁着秋高气爽下江南,坐在湖边上吃大闸蟹吃到痛快。要知道,江南各地的蟹宴菜品多样,烹制精致,食材新鲜,令北方食客们羡慕。看看这些江南各家酒店推出的蟹肴,哪几道是你听都没听过的?


上海


蟹粉清炒河虾仁,就是江南鲜味


图/上海外滩悦榕庄供图


图/上海外滩悦榕庄供图


上海外滩悦榕庄酩缘中餐厅推出的蟹宴,菜品丰富,包括蟹粉鲜虾芙蓉羹、淮扬蟹粉狮子头、菊黄蟹柳鲜滑鱼丝等。一定要尝尝蟹粉清炒河虾仁,这是一道极具江南特色蟹味菜品,选用鲜嫩饱满的虾仁肉,配以当季蟹黄蟹膏,将虾仁浇上主厨秘制的蟹粉浓汁,十分诱人。虾仁的清甜和蟹粉的鲜香巧妙结合,口舌中充斥着季节的味道。


醉蟹最香,10年陈花雕里浸泡8小时


图/上海鲁能JW万豪侯爵酒店供图


上海鲁能JW万豪侯爵酒店在菱餐厅和航迹厨房分别推出了以大闸蟹为主题的时令美食。你可以在菱餐厅享受到三两半的阳澄湖大闸蟹,采用传统清蒸的烹饪方式保存了大闸蟹的鲜香原味,搭配古越龙山10年陈黄酒最对味。另外,还可以试试浸泡8小时以上的10年陈花雕醉大闸蟹,蟹鲜与酒香融合,非常诱人。在航迹厨房,除了清蒸阳澄湖大闸蟹,还有多种口味的大闸蟹菜品,比如咖喱蟹、油酱蟹、咸蛋黄蟹、香辣蟹和葱姜蟹等。


南京


秋日石榴包和南京小汤包


图/南京景枫万豪酒店供图


秋日的石榴诱人多汁,在南京景枫万豪酒店淮扬美食大师的手中,螃蟹与石榴居然跨界混搭了起来。鱼子酱蟹肉石榴包,嫩滑的蛋白皮包裹着新鲜的蟹肉,混合特调的酱汁,用香葱束紧,宛如一个可爱的小福袋。一口下去,黑亮晶莹的鱼子酱将蟹肉的鲜美激发,酱汁中的芥末恰好均衡了蟹肉的咸鲜,让味道更有层次。


图/南京景枫万豪酒店供图


还有蟹黄汤包,“轻轻提,慢慢移,先开窗,后喝汤”,是江南人的心头好。其实,南京一带的汤包都惯用鸡汤为汁,黑猪肉馅爽滑又有弹性。此时,将农历九月之后的大闸蟹融入到汤包中,变身“蟹黄汤包”——馅心是固城湖大闸蟹肉,搭配新鲜猪肉和草鸡熬制的汤汁,肉质紧实鲜美,汤汁稠而不油。


苏州


在苏州吃蟹,要配当季的鸡头米


图/苏州尼盛万丽酒店供图


图/苏州尼盛万丽酒店供图


苏州尼盛万丽酒店的两道蟹肴将苏州的新鲜和妩媚发挥到极致。一道是清熘蟹粉鸡头米百花玉带,玉带是粤菜中的常见食材,鸡头米则是苏州的时令食材。传统的蟹粉鸡头米采用新鲜蟹粉加一把汆过的鸡头米,放在一起炒。而这道创新菜品则将鸡头米融入到玉带中,蟹粉、鸡头米和玉带翻炒后,满口鲜香。另一道是蟹粉黄鱼春卷,加入了蟹粉和黄鱼的春卷,里嫩外酥。


无锡


坐在太湖边上,新鲜食材当日捕捞


图/无锡太湖华邑酒店供图


图/无锡太湖华邑酒店供图


无锡太湖华邑酒店彩丰楼中餐厅可谓“近水楼台”,坐落于太湖边,能吃到最新鲜的蟹肴。其中,酥鳝炖螃蟹作为江南经典菜肴,是老苏州、无锡人对鲜味的极致追求,将新鲜捕捞的大闸蟹与黄鳝一同炖制,两种湖鲜的味觉在锅中不断碰撞、融合,令人回味无穷。蟹粉煮干丝,以扬州精致白干切丝,搭配现蒸现取的大闸蟹膏肉,一同入老母鸡汤烹煮,混合三种不同鲜味的菜品,入口细腻丝滑。


此外,蟹味南瓜虾也是太湖边上的美味,采用太湖当日捕捞的湖虾与大闸蟹为主料,取虾仁、蟹黄、蟹肉入锅翻炒,加以南瓜高汤提鲜,搭配温热的陈年绍兴黄酒,最是秋季江南滋味。


杭州


蟹肉炒饭?下江南才能有的奢侈享受


图/杭州余杭万丽酒店供图


图/杭州余杭万丽酒店供图


杭州余杭万丽酒店推出的大闸蟹菜品十分丰富,除了蟹粉豆苗、蟹粉芦笋、上海蟹粉狮子头等,还有几道菜十分别致,在北方很难吃到。比如蟹肉炒饭,大闸蟹肉的鲜香搭配米粒的醇香,有点奢侈;老上海蟹壳黄,形似蟹壳,金黄色泽,香脆酥松;竹林鸡紫苏焖蟹,将竹林鸡、紫苏、蟹搭配,碰撞出不同的味道。


泰州


花雕和大闸蟹,越配越美味


图/世茂泰州茂御酒店供图


江南人爱的醉蟹,在世茂泰州茂御酒店的中餐厅有了全新演绎。选用二两半的母蟹蒸15分钟,等蟹凉了以后放入调好的醉卤里,浸泡4小时即可食用。蒸熟后的蟹肉在卤后发出淡淡的花果清香,鲜嫩甜滑。另一道胜瓜节节焗蟹煲也颇有新意,将大闸蟹洗净开四块,与广东丝瓜放进砂锅焗十分钟,再放入花雕酒,保持了大闸蟹原有的清甜口感,又融合了酒香。


新京报记者 曲亭亦

编辑 李铮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