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远洋鱿钓渔业30周年总结交流大会暨可持续发展论坛召开。会上总结了30年发展成就,并发布“中国远洋鱿鱼指数”。


有组数据值得关注,截至2018年,全国已有600余艘远洋鱿钓渔船,产量达52万多吨,约占世界鱿鱼产量的20%,产值约70亿元。鱿鱼年产量连续9年居世界第一,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远洋鱿鱼生产国、市场国、消费国。消息刚出,网友们已经就“鱿鱼怎么吃最好吃”展开了激烈讨论:铁板鱿鱼、炸鱿鱼、麻辣鱿鱼、白灼鱿鱼……总结下来就是,鱿鱼“好吃不贵、非常美味”。


图/人民网官方微博截图

 

在吃之前,让我们了解一下鱿鱼的知识点,比如,虽然习惯上称鱿鱼为鱼,其实它并不是鱼,而是生活在海洋中的软体动物;比如,鱿鱼的主要渔场在我国的海南北部湾、福建南部、台湾、广东、河北渤海湾和广西近海,以及菲律宾、越南和泰国近海,其中以南海北部湾、渤海湾出产的鱿鱼为最佳;比如,鱿鱼富含钙、磷、铁元素,利于骨骼发育和造血,能有效治疗贫血;除富含蛋白质和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外,鱿鱼还含有大量的牛黄酸,可抑制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缓解疲劳,恢复视力,改善肝脏功能。

 

说到最后,还是归结到吃鱿鱼上。那么在北京,有哪些地方可以吃到好吃的鱿鱼?这些好吃的鱿鱼是何做法呢?

 

爱老虎鱿铁板烧

 

这家店名浪漫的餐馆,擅长鱿鱼的各种做法,推荐菜第一位的就是纯粹的铁板鱿鱼。这里的铁板鱿鱼味道十分鲜美,按个头分为大号、中号,很多人表示即使是中号也不小。一口咬下去的感觉,基本可以用“新鲜”“厚实”“Q弹”“咬劲儿”霸屏,酱料有辣与不辣之分,不愧是“当家菜”。

 

除了铁板鱿鱼,好评多的还有秘制鱿鱼饭、铁板墨鱼丸等,另外还有鱿鱼须、鱿鱼嘴等供鱿鱼爱好者选择。不过大家对这家店有个共同的槽点,就是铁板的油烟气太重了,“坐了一会儿满身油烟味,让所有人都知道你吃铁板鱿鱼去了。”


图/大众点评网截图

 

红巷子•川菜


与簋街的“排队之星”胡大饭馆同宗的红巷子•川菜,也是做鱿鱼的高手,一道“干锅鱿鱼须”是让“无辣不欢者”吃起来“嗨到爆”的川菜做法:双椒干锅的味道唇齿留香,鱿鱼须新鲜有嚼头。不少爱吃烤鱿鱼的食客吃过后,都转投了干锅鱿鱼须的怀抱。实惠量足也是这道干锅菜的特点,大家说,不光是鱿鱼须好吃,里面的配菜比如芹菜洋葱统统都入味好吃,基本上是“一桌菜中最早光盘之一”。


图/大众点评网截图

 

小苏苏SUSU


铁板鱿鱼、烤鱿鱼是鱿鱼最接地气儿的吃法,干锅鱿鱼是最火爆爽气的吃法,而小苏苏SUSU的青椒鱿鱼就充满了爽口的东南亚风情。味道鲜嫩自不必说,很多人对烤鱿鱼的蘸料也是赞不绝口,嫩绿的蘸料让人看一眼就食欲大增,微辣清爽的口感令人难忘,但蘸料的味道却没有抢了鱿鱼本身鲜味,虽然简单却给人留下难忘的淳朴好印象。


图/大众点评网截图


新京报记者 王萍

编辑 李扬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