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网络热剧、流行音乐包围的今天,“复古”反而成了品质生活的代名词。在秋日的阳光下踢踢毽子、舒活筋骨,放下生活工作的压力、听听古琴享受“知音”之乐,这样的“修身养性”,你动心了吗?


◆ 心手相传│“堂前燕毽子制作技艺”免费体验活动招募


“堂前燕”毽子的制作已有百年历史,有记载称始于民国。2008年,“堂前燕”毽子通过评审,成为北京奥运会的表演唯一专用毽,也是唯一“飞”入主会场鸟巢的表演用毽,它还是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连续四年北京国际毽球公开赛的比赛指定用毽。


图/东四胡同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截图


教大家制作“堂前燕”毽子的殷文老师是“堂前燕”毽子制作的第四代传人,2017年,“堂前燕”毽子制作技艺也获得了北京市东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证。


图/东四胡同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截图


【相关信息】


活动时间:2019年10月16日(周三)

10:00-11:30

活动地点:东四胡同博物馆(东四四条77号)

活动名额:20人/场

参与年龄:4岁以上

活动费用:免费


◆ 演出预告│一声梧叶一声秋,梧叶秋声古琴音乐会


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七弦琴,是中国传统拨弦乐器,有三千年以上历史,属于八音中的丝。古琴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余音悠远。古籍记载伏羲作琴,又有神农作琴、黄帝造琴、唐尧造琴等传说。古琴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琴曲存世3360多首,琴谱130多部,琴歌300首。2003年11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宣布,中国古琴被选为世界文化遗产。


图/27院儿微信公众号截图


在当下,随着工作、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现代人所面临的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而古琴的悠远、低沉、如诉如歌的琴音则令人感受到了一种美好。10月19日,流徽古琴馆特联合27院儿推出“ 梧叶秋声——古琴音乐会 ”,音乐会上,古琴演奏家将为听众带来《平沙落雁》、《梅花三弄》、《阳关三叠》、《潇湘水云》等古琴名曲。无论你是否有相关古琴基础,均可以来感受这件“由木张丝”,浑身上下满是韵味的纯弦路乐器,伴着温润宽悦的琴声,获得心灵上的平静与放松,让秋日时光变得更加惬意。


图/27院儿微信公众号截图


【相关信息】


活动时间:2019年10月19日(周六)

14:00-16:30

活动地点:内务部街27院儿

活动费用:免费,需缴纳9.9元保证金,当天活动现场签到处退回


新京报记者 王萍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