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消费


9月CPI同比涨3%,猪肉价格同比上涨69.3%


10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9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其中,城市上涨2.8%,农村上涨3.6%;食品价格上涨11.2%,非食品价格上涨1%;消费品价格则上涨4%,服务价格上涨1.3%。9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69.3%,涨幅扩大22.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同时,受猪肉价格上涨的替代效应影响,其他食品价格也有所上涨。随着各部门出台的多项稳定猪肉价格措施逐步落地,猪肉价格也逐渐趋稳,从环比来看,9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9.7%,涨幅已较上月回落3.4个百分点。


图/视觉中国


海淀清河农副产品交易市场重装开业


历经6个月的改造,清河农副产品交易市场中心重装开业,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市民百姓。为兼顾集体经济发展与解决群众买菜难的问题,清河村保留了原清河农副产品市场东侧区域的一个大厅,启动升级改造,打造地区精品市场。升级改造后的市场,经营面积2400平方米,设立了蔬菜、水果、调料、熟食、肉类、水产、粮油、酱菜、干果、酒水、主食、便民服务等十二个经营项目,共62个摊位,最大限度地方便市民生活。为方便周边百姓,市场大厅内还设立了便民摊位。


◆ 快递


圆通速递将于2019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收费


继中通之后,今日(10月15日)圆通速递发布《圆通速递关于旺季高峰应对预案的告客户书》称,为了确保旺季期间快递服务安全、平稳,保障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应对旺季在快递“揽、转、运、派”各环节上的用人、用车、场地扩容等成本上涨,圆通速递将于2019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收费。在费用调整幅度方面,圆通表示,具体调整幅度,由当地服务分公司根据总公司指导建议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实施。针对是否会在双十一后下调快递费用的问题,截至发稿,圆通方面未对新京报记者进行正面回应。10月14日,中通已打响双十一涨价第一枪,成为头部快递物流企业中,首家宣布双十一期间将上调快递费用的公司。


◆ 3C


携号转网最新时间表出炉


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今年11月30日之前,三大电信运营商将在全国范围内提供携号转网服务。此外,工信部也将于近期正式发布《携号转网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据悉,携号转网工作推进将分为三个阶段:9月20日前,天津市、海南省、江西省、湖北省、云南省5个试点省(市)完成试验,正式提供服务;11月10日至25日,其他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携号转网”服务上线试运行;11月30日前,全国范围内正式提供服务。


◆ 家居


9月建材家居卖场销售额超980亿


10月15日,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以下简称“BHI”)显示,9月份BHI为110.54,环比上涨9.46点,同比上涨9.32点。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9月销售额为981.4亿元,环比上涨21.57%,同比上涨7.08%。1-9月累计销售额为7251.5亿元,同比上涨4.65%。


图/中国建材流通协会


◆ 旅游


布达拉宫实行当日预约免费参观


据布达拉宫官方平台微信公众号消息,10月15日起至明年3月15日,布达拉宫将实行当日预约免费参观。此前,布达拉宫于7月21日起实行客流限制。据布达拉宫官方平台微信公众号发布的通告称,根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第三轮“冬游西藏”市场促进优惠政策》精神,从2019年10月15日至2020年3月15日期间,布达拉宫实行当日预约免费参观惠民政策。


◆ 文化活动


第三届中国(北京)休闲大会即将开幕


第三届中国(北京)休闲大会将于2019年10月25日至10月26日在北京市平谷区举办,大会以“休闲产业新业态 城市发展新驱动”为主题,将以全面预演2020年世界休闲大会的模式和策划举办。中国(北京)休闲大会在2017年、2018年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两届,今年第三届中国(北京)休闲大会通过“一会一展一活动”,即一场开幕式、一场主题论坛和三场平行专题分论坛,以及中国(北京)国际休闲产业博览会、首届中国传统智力游戏挑战赛等形式来全面呈现。其中,首届中国传统智力游戏挑战赛将举办九连环、汉字滑块棋、鲁班锁等表演赛及挑战赛项目,增加观展互动体验,贯彻宣传休闲大会宗旨,提倡健康生活理念。


新京报记者 王琳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