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这座城市中,有许多古老的技艺传承下来,比如以北京雨燕为原型的“扎燕风筝”、智化寺代代相传的“京音乐”,都带有非常鲜明的京味儿。这个周末,就有两场活动与它们相关,学学做风筝,听听“京音乐”,更深刻地了解北京城。

 

“北京扎燕风筝制作技艺”体验免费招募

 

北京扎燕风筝分“扎、糊、绘、放”四道工艺,每一道工艺又包括若干小工序,大大小小加在一起需要进行二十几道工艺流程。北京扎燕风筝具有拟人化的特点,其家族成员有肥燕、瘦燕、比翼燕、半瘦燕、小燕、雏燕六种,具有观赏性、科学性、健身性,是值得收藏的艺术品,在历史、文化、艺术、民俗等方面都有研究和认识价值。


图/东四胡同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活动将请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扎燕风筝制作技艺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费保龄先生弟子孙贺老师。孙贺自幼喜欢传统文化及工艺美术,对北京传统风筝尤为倾心。十六岁起与风筝名家刘汉祥、张宝柱、曹祝捷、王文如等诸位先生学习北京传统风筝的制作与放飞。


图/东四胡同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活动时间:2019年10月19日(周六)10:00-11:30


活动地点:东四胡同博物馆(东四四条77号)


活动名额:20人/场


参与年龄:4岁以上


活动费用:免费

 

智化寺“京音乐”讲座免费招募


智化寺建于明正统九年(1444年),堪称北京市内最完整的明代木结构建筑群,同时又是一处汇集造像、佛经、壁画、音乐、雕刻等艺术的博物馆。智化寺“京音乐”在智化寺内代代相传,集宫廷音乐、民间音乐和佛教音乐于一体。智化寺“京音乐”原由智化寺的艺僧代代传承。1992年,智化寺“京音乐”第27代传承人正式拜第25、26代艺僧为师,系统地学习并完好传承下来。2006年,智化寺“京音乐”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璀璨中华微信公众号截图


智化寺“京音乐”以曲牌为结构单位,传世曲牌42首,其所用的乐谱,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记谱法——工尺谱,体系和写法自成一体。智化寺“京音乐”乐器以笙、管、笛、云锣和鼓为主,大多保留了宋代的古老形制。


本周六,智化寺“京音乐”第27代传人胡庆学将带领观众走近这一古老而鲜为人知的音乐门类,听讲解,赏乐曲,还可以学唱简单的工尺谱。了解传统音乐文化的同时,还可以在禅林净土之中寻得一方平静。


图/璀璨中华微信公众号截图


活动时间:2019年10月19日(周六)14:00-15:30


活动地点:智化寺(东城区禄米仓胡同5号)


活动名额:80人/场


参与年龄:6岁以上


活动费用:免费

 

新京报记者 王萍

编辑 李扬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