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燥、通便、降血脂、排毒、美颜……一直以来,蜂蜜似乎在人们的生活当中充当了“万能药”的角色。甜甜的蜂蜜到底是蕴藏了多大的能量,真的有这么多功效吗?专家表示,其实并不然,蜂蜜本身只是一种糖,没有过多的营养和功效。

 

蜂蜜可以排毒养颜?虚假谣言

 

流传说法:喝蜂蜜水可以排毒养颜,这已经成了很多卖蜂蜜商家宣传语,蜂蜜水也被众多注重养生的人奉为必备之物。

 

真相:华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教授赵力超告诉新京报记者,蜂蜜只是一种食品,它不是药品,主要成分是果糖和葡萄糖,这只能增加人体的热量和糖分,无法排毒。至于网络所说的蜂蜜功效都是虚假谣言。

 

蜂蜜有止咳作用? 尚无定论

 

流传说法:此前,有媒体报道,蜂蜜中的糖具有止咳功效,咳嗽时应多吃蜂蜜。

 

真相:媒体报道显示,此前有研究认为糖能够引起唾液分泌,增加呼吸道黏液,缓解咽喉阵痛,从而缓解咳嗽。但这些研究都没有被完全证实,目前尚无定论,还需要更多的研究。

 

蜂蜜有润肠通便功效? 请先拥有果糖不耐受体质

 

流传说法:一些养生平台时常提及蜂蜜的通便功效,认为喝蜂蜜水就可以促进肠胃蠕动达到润肠通便的功效。

 

真相: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表示,其实这只是对于果糖不耐受的人而言,蜂蜜中含有大量果糖,每个人吸收能力不同,“果糖不耐受”体质的人肠道吸收能力很慢,果糖来不及吸收水分会进入肠腔大便体积增加,很容易导致拉肚子。想要靠蜂蜜水通便,那你得是果糖不耐受,另外大量的喝蜂蜜水,一杯肯定是不够的。

 

蜂蜜可以治疗感冒? 伪常识

 

流传说法:不少人认为在感冒的时候,喝一杯柠檬蜂蜜茶可以治疗感冒。

 

真相:阮光锋表示,饮料并不能对抗细菌和病毒,更治不了感冒。感冒和流感通常是由细菌和病毒引起的疾病,柠檬蜂蜜茶中没有能够对付细菌的病毒和成分。

 

蜂蜜水可以解酒? 谣言

 

流传说法:蜂蜜水含有特殊果糖,可以促进酒精分解吸收,有效减轻酒后头痛症状。

 

真相:媒体报道显示,在人体的肝脏代谢中,酒精乙醇通过乙醇脱氢酶的形成刺激神经,从而产生醉酒功能的乙醛,接着会在乙醛脱氢酶的作用下形成乙酸,进而被分解成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酒精分解过程没有可以直接分解乙醇的物质,所以有解酒功能的蜂蜜水是无法真正分解进入人体的酒精。

 

新京报记者 刘欢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