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 王真真)10月21日,据文旅之声消息,近日,有一名中国游客在美国东部自驾旅游期间因超速被警方截停,不知如何应对致电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求助。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方面表示,每年都会接到多起中国公民自驾被警察截停的报告。有的当事人正确应对,有效化解事件,也有个别处理不当,为自己带来很多后续麻烦。总领馆建议,在不熟悉当地道路交通状况和规则情况下谨慎选择自驾。确需驾车出行的,要事先阅读掌握美目的地各州的驾车规定。

 

对于自驾时被警察截停到底该怎么办,总领馆支招表示,中美两国交通规则有很多不同,警察执法也有很大差异。美国警察截停行驶车辆,通常是认为驾乘人员违反了某项法律。无论是否清楚自身有何违法行为,驾车时如发现有警车紧跟在车后,警灯闪烁或同时响起警笛,都应尽快平稳减速并安全靠边停车,切不可忽视警方的截停信号,更不能加速逃离。

 

在将车停稳熄火后,驾乘人员均要留在车内耐心等待警察上前处理,不要下车。在等待警察过程中,要将双手放在方向盘上,不要翻找驾照等证件或做出其他突然、大幅度的动作,以免警察误认为在翻找武器而引发其他严重后果。

 

等警察上前调查时,要保持冷静,积极配合执法。警察一般会要求驾驶员首先提供驾照、车辆保险等。注意不要违抗警察指令或与其争执,调查过程中驾乘人员的所有不当言行都可能成为日后对自己不利的证据。如认为警方执法不公,请先按警察指令行事,同时尽力保存证据,包括请同在现场的目击者作为证人,利用手机拍照等方式,以便事后投诉或委托律师处理维权。

 

总领馆表示,在被警察询问问题时要谨慎回答且有权沉默。要在确保完全理解对方意思以及能准确表达自身情况时谨慎作答,如不完全理解警察问话,应要求找一名翻译协助,不要仓促回答,避免因语言沟通问题而导致对自己不利的后果。被调查者有权利保持沉默,可在联系律师之前不回答警方任何问题,但切不可撒谎。

 

此外,当被警察开具出庭通知(Notice to Appear)时,如因个人行程等原因不愿或无法出庭,可委托律师协助处理,但不能置之不理,否则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编辑 郑艺佳 校对 李世辉 图 王远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