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电子土豆大学”火了。为消化精准扶贫地区的土特产,四川高校电子科技大学全校师生排队吃土豆。在6天时间里,该校两校区师生一共吃掉11.5吨。普通的土豆,经过食堂厨师们的加工,成了美味的“土豆宴”。有网友羡慕地称,果然是别人家的学校。

 

电子科技大学食堂不同口味的土豆菜。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微博

 

土豆作为常见食材,其做法多种多样,蒸、炒、煮、炸样样都有。除了热菜,关于土豆的小吃同样也大放异彩。今天就一起看看关于土豆的小吃吧,不用羡慕别人家学校,闲暇时,自己也能DIY一次。

 

狼牙土豆

 

图片来源:大众点评

 

狼牙土豆是四川的一种风味小吃,因其用特制刀具将土豆切成波浪形状,就像是狼牙,因此得名,这道著名小吃由四川小吃“天蚕土豆”改进而来。其做法很简单:将土豆削皮,切成波浪条状,然后泡在水里,洗去淀粉;在锅烧开水后放入土豆条,煮沸后捞出,沥干水,加入盐、生抽、老抽、醋、辣椒油,放入香菜拌匀就可以吃了。

 

土豆丝饼

 

图片来源:美食天下菜谱

 

土豆丝饼也是大众喜欢吃的一个土豆小吃,香甜可口。关于土豆饼的做法很多,这里介绍一种常见的做法:将土豆擦丝,用水淘洗,然后打入两鸡蛋,加入青蒜和香菜、面粉,调成稠糊状,然后加盐和少许五香粉。平底锅放油,将面糊少量倒进去,调整成圆形,小火慢煎至两面金黄。需要注意的是,煎饼时火候和油温要掌握好,一般中火就可以,以免煎煳。

 

孜然小土豆

 

图片来源:大众点评

 

孜然小土豆麻辣爽口,广受人们喜爱。制作方法也十分简单:把小土豆煮熟,放入油锅中煎至金黄,依次撒入盐、糖、辣椒粉、花椒粉、孜然粉,让土豆均匀的沾上各种调料,最后略翻炒2-3分钟,再撒上粗孜然和白芝麻、葱花,起锅即可食用。孜然小土豆味道很独特,外酥里香,烧烤味十足,保准吃了这碗还想着下碗。

 

葱香土豆泥

 

图片来源:大众点评

 

葱香土豆泥,是土豆最本真的吃法,保留了土豆最原始的味道。具体做法为:先将土豆洗净,蒸熟,去皮捣成泥,加精盐拌匀,之后用炒锅注油烧热,下入葱花,放入土豆泥炒匀,最后撒入味精即可。葱的香味儿和土豆交织在一起,咸香绵滑的口感绝对会征服你的味蕾。

 

新京报记者 刘欢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