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北京,除了可以尽情观赏“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红叶,金黄的银杏也将北京的秋天变成名副其实的“金秋”。除了钓鱼台的银杏大道这个网红打卡地之外,故宫内银杏配红墙的景色也是风华无双,郭沫若纪念馆、雍和宫、天坛公园、地坛公园、中山公园、圆明园、香山公园、红螺寺、大觉寺等地的银杏树也都逐渐变成一片金黄、美不胜收。


图/故宫博物院、雍和宫、天坛公园、地坛公园、文旅北京官方微博截图


银杏树除了养眼,还能结出好吃有营养的银杏果。银杏果又叫白果,它富含粗脂肪、淀粉、蔗糖、核蛋白、矿物质、粗纤维,以及维生素C、核黄素、胡萝卜素、多种氨基酸等,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医学上认为,白果具有抑制真菌、抗过敏、通畅血管、改善大脑的功能,可以延缓老年人的大脑衰老、增强记忆能力、治疗老年痴呆症和脑供血不足。但有着这么多好处的白果,却是带有轻微毒性的,尤其是生白果。虽然白果煮熟后可以使其中带毒的白果酸和白果二酸分解,氢氰酸也能挥发去除,但也不可多吃。


◆ 筑底食堂


盐烤银杏果是日本料理中常见的一道下酒小菜,在很多日剧、日本动画片中,主人公在居酒屋经常会用盐烤银杏果配烧酒。筑底食堂的盐烤银杏刚上桌的时候温温热热,火候正好,很好剥,微微的一点点苦味配上店里的梅子酒,是十分让人上瘾的味道。


▎地址:三里屯一店 工人体育场北路8号 三里屯SOHO1号商场外围店铺B1-126号


图/大众点评网截图


◆ 拾久


擅长“新京菜”的拾久在菜品上很有创意,一道银杏桂花有机萝卜十分“跨界”,在其他餐厅吃不到。很多人品尝后,觉得它是一道“不太甜的甜点,有点甜的素菜”。胡萝卜浇上甜甜的桂花酱,QQ的银杏果既是色彩上的点缀,也是口感上的跳跃。


▎地址:东三环中路61号


图/大众点评网截图


◆ 莆田餐厅


莆田餐厅的白果芋泥是一款传统的潮汕甜品,还具有几分食疗的功效。很多潮汕人小时候在过年过节时,长辈都会做这道菜。据说金庸先生在吃潮州菜的时候,也喜欢点上这道甜品。莆田餐厅的白果芋泥融合了芋头的浓郁、白果的清爽,配上椰汁,香气大于甜度。而且刚端上桌的白果芋泥带着温热,在天冷的时节,更添温暖甜蜜。


▎地址:三里屯店 三里屯北路19号 三里屯太古里南区3层S6-31A


图/大众点评网截图


◆ MY SOUP卖汤


白果腐竹糖水是一款经典的广式糖水,在很多TVB剧中也出镜多次。广东人都知道白果腐竹糖水的好处,比如白果美容,腐竹补气血,很多人还喜欢打一个鸡蛋进去。虽然这样的吃法在北方并不多见,但好吃的食物一定可以打破地域习惯的差异。MY SOUP卖汤的白果腐竹糖水滋味十分清甜幼滑,很多人觉得里面的白果软而不烂,糖水还带有豆浆的香气,一碗喝完有点“意犹未尽”,让很多喝着白果腐竹糖水长大的广东人都觉得很正宗。


▎地址:东三环中路1号 环球金融中心西楼1层104号单


图/大众点评网截图


新京报记者 王萍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