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各地进入赏秋高峰期。说到赏秋,自然少不了新疆的胡杨林美景,位于新疆南部的阿克苏地区,就是秋季旅行的好去处。


塔里木河边看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原始胡杨林


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的沙雅县,地处塔里木盆地北缘、北倚天山,塔里木河由西向东横穿。沙雅县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原始胡杨林440余万亩。一到秋天,千姿百态的胡杨林化作金黄色的林海,若是登上高处,层层叠叠的胡杨林和蜿蜒流淌的塔里木河相互辉映,美不胜收。恰逢夕阳西下,不妨来到塔河外滩,落日下的塔里木河波光潋滟、金黄色的胡杨林也在落日余晖下静静伫立,令人流连忘返。


塔河外滩胡杨林。


美景之外,沙雅每年还会举办热闹的沙雅胡杨节。今年10月19日,第十一届沙雅胡杨节如期举行,引入了户外探险、特种旅游的元素,并以“世界胡杨公园千年秘境沙雅”为主题,在9天的时间将举办胡杨马拉松赛、胡杨勇士杯全国越野车王挑战赛、胡杨秘境公路自行车赛,群星演唱会和美食节等一系列活动,让游客们感受沙雅县民俗风情、品尝当地美食的同时,还能参与各类赛事,深度体验胡杨文化。


“魔鬼林”。


新疆沙雅的胡杨林不止一种色彩,塔里木河沙雅大桥往南6公里处,是风景独特的“魔鬼林”天然公园。塔里木河在历史上曾多次改道,成片的胡杨树因河流改道缺水而枯竭,但是失去绿色的胡杨林依旧屹立,形成了占地约2万亩的沙漠胡杨林景观。夜幕降临,星空低垂,“魔鬼林”也是一个观星摄影的好地方。


湿地、湖泊、峡谷,一次看个够


到新疆赏秋,不只有辽阔的沙漠戈壁和胡杨林,湿地、河流、湖泊也是新疆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到新疆旅游不可错过的体验。与沙雅县同样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的乌什县水资源十分丰富,源自天山脚下的托什干河贯穿乌什全县,全长457公里,年均径流量26.5亿立方米,是南疆地区最大的河流。


沙棘湿地。


依托托什干河,乌什县形成了近10万亩天然沙棘林,主要分布于托什干河两岸,成簇、成片的沙棘林,以及托什干河、戈壁河滩、山地、农牧民村落等景观资源,形成了乌什独特的县沙棘林湿地旅游景区。


午后暖阳下,在托什干河上乘船游览,穿过两岸丛丛沙棘和树木,暖意融融,乌什县“塞外江南”的美誉大概就是这样得来的。享有“天南第一泉”之称的燕泉山景区也是乌什县的标志性景点。燕泉山内有燕子山、九眼泉、燕西湖等,绿柳成荫、湖光粼粼,亭台楼阁错落有致,游客在此可感受新疆独有的“水乡”风情。


温宿托木尔大峡谷。


新疆地域广阔,在阿克苏地区,从国家级沙棘湿地公园到国家级地质公园,你可以一次看个够。


位于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的托木尔大峡谷,集合了盐岩喀斯特、丹霞、雅丹等多种地貌特征,曾是通往南北天山古代驿路木扎尔特古道的必经之地,当地称之为“库都鲁克大峡谷”,维吾尔语意为“惊险,神秘”。在托木尔大峡谷中如同置身电影拍摄现场,峡谷内沟壑纵横、迂回曲折,到处是红崖赤壁和千姿百态的石峰石柱,远远望去,如荒城古堡,是绝佳的拍照地。


阿克苏“冰糖心”苹果。


在阿克苏地区旅行,享誉全国的“冰糖心”苹果是不错的伴手礼。目前阿克苏苹果种植面积达几十万亩,生产、仓储、营销以及运输机制完善,游客除了现摘品尝,也可以现场购买,填写地址直接快递到家,方便快捷。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编辑 李铮 校对 范锦春

图片 阿克苏地委网信办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