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印度新德里的空气污染创下3年来的新高,而印度卫生部长有关“多吃胡萝卜有助于防止与污染相关的健康危害。”的言论引起众多网友讨论。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科普工作者云无心认为,目前尚未看到科学文献证明以上观点。就胡萝卜本身而言,其富含的β胡萝卜素有助于补充维生素A。

 

“吃胡萝卜预防污染相关危害”无科学依据

 

步入2019年11月后,印度新德里的空气污染水平创下3年来新高。而因空气污染导致能见度低,新德里500多个航班延误,多所学校被迫停课。在空气污染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印度卫生部长哈什·瓦丹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则有关健康的图文小贴士,建议大家可以多吃胡萝卜。

 

在贴士图片中,“来用你的方式咀嚼能变健康的冬日胡萝卜吧!”的标语被醒目的印在卡通胡萝卜旁。而对于上述图片,哈什·瓦丹配文道,“吃胡萝卜有助于身体获得维生素A,钾和抗氧化剂,防止印度常见的夜盲症,胡萝卜还有助于防止其他与污染相关的健康危害。”

 

然而,新京报记者在网友们的转发中发现,对于这位卫生部长的“防污染”建议,大家却并不买账。除对推文回以笑哭的表情符号外,还有网友发布了用胡萝卜堵住耳鼻的图片,对建议并不买账。

 

对于胡萝卜可以预防有关污染引起的健康危害一说,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科普工作者云无心认为,“目前还没看到过任何科学文献证明吃胡萝卜能够预防污染相关危害。同时,从对食物现有的认知角度来说,胡萝卜对健康的影响没有那么神奇,还起不到那么大的作用。”

 

富含β胡萝卜素有利视力健康

 

虽然吃胡萝卜能否预防污染一事有待商榷,但云无心表示,就胡萝卜本身而言,它的确是一种富含营养的健康食物。胡萝卜与很多蔬菜一样,拥有着许多维生素和矿物质纤维等,同时,胡萝卜还拥有比其他蔬菜更丰富的β胡萝卜素。

 

云无心介绍,β胡萝卜素的优势在于可以在体内转化成很多人缺乏的维生素A。一个人如果缺乏维生素A,很有可能会出现夜盲症,严重者还会导致失明,而如果大家想在日常饮食中补充维生素A,胡萝卜就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很多人可能疑惑,为什么不直接补充维生素A,而要选择β胡萝卜素转化呢?云无心指出,与吃维生素A补充剂、猪肝等直接摄入维生素A的方法不同,β胡萝卜素可以根据人体当前需要有效地调节维生素A的转化量,避免引发因服用过量,导致维生素A中毒等问题。

 

当然,也不是只有胡萝卜才有胡萝卜素,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就曾对媒体表示,南瓜、橘子、芒果和红心红薯等食物中也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对人体都有一定好处。

 

对于日常生活中的各种胡萝卜吃法,云无心表示,因为胡萝卜素本身在胡萝卜里的含量很高,所以不用太纠结每一种做法对于吸收率的影响,生吃熟吃都是很好的选择。但在其中,并不太推荐榨汁的方法,因为“榨汁丢渣后,纤维等很多营养成分也都被一起丢掉了。”同时,他也提示到,小朋友在生吃胡萝卜时需加以注意,避免噎到。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