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有多受欢迎?只要看看每次人艺大剧“秒光”的抢票速度就知道了。从今天开始,“话剧迷”们将迎来将近一个半月的“话剧盛宴”,“戏剧东城·第三届全国话剧展演季”将从今天起正式拉开帷幕,4大板块、8家剧场、全国11个省市、23部优秀剧目,保证让你“一次看个够”。这次的展演季有哪些看点、亮点?让我们一起先来做功课、“划重点”。

 

开幕大戏《红马甲》北京土话中体味生活巨变


“盔甲花甲穿山甲,都不如来看《红马甲》”,原创喜剧《红马甲》作为展演季的开幕大戏,讲的就是原汁原味的北京故事:以北京前门地区第一家股票营业厅开业为序幕,通过眼镜儿、大狗、葫芦等一群小人物在股票期货市场中的纷繁纠葛,反映了中国股票、期货市场从成立到发展、改革的三十年历程,警醒人们在金钱诱惑面前不要迷失方向,崇尚实业兴国、实干兴邦,也充分展现了近三十年来,特别是经过“疏解整治促提升”后,东城区城市风貌和居民生活的巨大变化。


 

在《红马甲》中,观众可以体会到浓浓的京味儿。改革开放后的北京话受到西方文化影响,语言中西兼容,如:嗅蜜、尖果儿、拉耗子、瓷器、宰人、底儿掉、拼缝儿、砸窑 、碎嘴唠叨……同时,厚重的地域文化,一些旧时的人文典故,也都在话剧中呈现。比如“正阳门摸门钉”的讲究,特有的北京的歇后语“挑水的回头——过井(景)啦”、“武大郎攀杠子”,“兜齿的骡子不值个驴钱”,“人五人六装什么大呀”……简直就是一场“北京土话”的盛宴。《红马甲》的制作班底来自北京人艺,导演唐烨是国家一级导演,代表作有《洋麻将》《北京邻居》《古玩》等,演员、舞美等也都是北京人艺的中坚力量。

 

主旋律历史剧 可以有温度很好看


 

本届话剧展演季上,主旋律大制作和革命历史剧都将打破刻板的印象,变得有筋骨、有温度。其中包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颂家国情怀的《红岩魂》《守护》《沙变录》等主旋律大制作,《过客》《花好月圆》《幸福国际庄》等紧扣时代脉搏、扎根生活的现实题材力作。


 

国家话剧院出品的《三湾,那一夜》打破革命历史剧的刻板印象,通过生动的人物刻画和真实的舞美设计,艺术化地展现出毛泽东治军思想形成的过程;北演公司出品的《运河1935》,正是以北京通州运河文化为背景,从历史的底蕴中梳理情感的脉络,为观众呈现一部极富戏剧张力、人性魅力和文化内涵的舞台艺术作品。

 


此外,讲述北京胡同生活的温情话剧《跑吧,儿子》,温暖演绎父子之间深沉而真挚的爱,用“奔跑”表达努力向上的精神。先锋戏剧《可说呢》运用“等待戈多”式的寓言,通过一个路口事故引发的街头故事进行关于“真实性”的探索。

 

本届展演季还力邀《茶馆》《暗恋桃花源》《玩偶之家》等极具市场口碑的话剧加盟演出,带领大家重温经典,为观众打造一场内容多元、阵容强大、佳作荟萃的话剧盛宴。

 

看话剧学话剧 很便宜很容易

 

“戏剧东城·第三届全国话剧展演季”依然坚持惠民低票价,低到什么程度呢?100元及以下低票价占本届展演季总票数的40%,观众可通过大麦网、首都剧院、天桥艺术中心等票务平台进行购票,大家还可以通过“戏剧东城”微信公众号不定期获取惠民票信息。


图/戏剧东城微信公众号

 

展演季期间,还将举办戏剧文化进校园、进社区等各种公益性戏剧教育普及活动,开展戏剧讲座、主创分享、剧本朗读、表演体验等活动,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戏剧普及教育,没准儿在你居住的社区、学习的校园,就能参与一场非常专业的话剧表演讲座,跟专业演员学习读剧本,过一场话剧演员的瘾。

 

【剧目排期早知道】


一、  北京喜剧院:


1.《面子问题》 11月18、20日

 

二、  国家话剧院:


2.《红岩魂》  12月4、5日

3.《守护》  12月7、8日

4.《杨仁山》 12月11、12日

5.《沙变录》 12月14、15日

6.《三湾,那一夜》  12月26、27日

 

三、  国话先锋剧场


7.《金龙》  12月3、4日

8.《过客》  12月6、7日

9.《爱,转机》12月10、11日

10.《国际幸福庄》12月13、14日

11.《可说呢》12月16、17日

12.《跑吧,儿子》12月18、19日

13.《莎士比亚打麻将》12月21、22日

 

四、  天桥艺术中心


14.《花好月圆》 11月29、30日

 

五、  国话小剧场


15.《这些年》12月28、29日

 

六、  首都剧院


16.《红马甲》 11月13、14日

17.《郁达夫·天真之笔》 12月17、18日

18.《运河1935》  12月20、21日

 

七、  人艺实验剧场


19.《她弥留之际》 12月25、26日

20.《关系》12月11、12日

 

八、  保利剧院


21.《茶馆》11月12、13日

22.《暗恋桃花源》11月16、17日

23.《玩偶之家》12月14、15日

 

新京报记者 王萍

图/主办方供图(除署名外)

编辑 李扬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