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一个资深旅游者,不妨去趟阿塞拜疆。位于里海海岸外高加索东部的阿塞拜疆,被称为“火之国度”。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旅游景点之一,阿塞拜疆累积了丰厚的历史底蕴,也融合了各地商人带来的多元文化,每位游客都能在此找到乐趣。


前不久,阿塞拜疆还简化了电子签证程序,中国公民不仅可以直接在其在线电子签证官网上申请电子签证,入境后还可以在阿塞拜疆境内的国际机场签证服务终端机上,自助申请及办理阿塞拜疆落地签证。


丰富的夜间活动,与众不同的新发现

 

阿塞拜疆的历史可以追溯至5000年前,然而从公元3世纪到7世纪,阿塞拜疆首先被伊朗萨珊王朝占领,之后被阿拉伯哈里发占领,大量的伊朗和阿拉伯血统人口迁移至此。


15世纪末至16世纪初,沙阿·伊斯梅尔·卡泰统一了阿塞拜疆的南部和北部领土,第一个统一和集中的阿塞拜疆国家以大不里士为首都成立。18世纪下半叶,阿塞拜疆被分成不同的小国——汗国和苏丹国。之后建立的阿塞拜疆民主共和国成为苏联的一部分,即阿塞拜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直到1991年8月30日,阿塞拜疆宣布独立,这一天也是这个国家当代历史的起点。



如今的阿塞拜疆拥有丰富的人文艺术资源和历史名胜遗迹,无论是巴库的火焰塔还是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在阿塞拜疆,你总能拥有与众不同的新奇发现。


位于里海之滨的巴库是阿塞拜疆最大的城市,尽管这里的国语是阿塞拜疆语,然而俄语也被广泛使用,许多年轻人也说英语。巴库的文化以及丰富多彩的夜间活动,吸引着城市居民和外来游客的热情参与。从工作日到周末,巴库的艺术博物馆和大剧院都上演着令人惊叹的节目。


登上少女塔,俯瞰巴库老城


巴库老城位于巴库市中心,是一座建在突出悬崖上的古城。据介绍,巴库老城的古城墙全部用石头砌成,完整地包围着巴库老城,至今城墙保存完好。老城内有许多历史建筑遗迹,比如少女塔、清真寺等。



少女塔位于巴库老城的东侧,距离里海边不足百米,是巴库老城的地标性建筑。少女塔高29米,共有8层,始建于12世纪。登上少女塔塔顶,可俯瞰整个巴库老城。


另一处著名建筑是席尔旺沙王宫,位于巴库老城的最高处,是阿塞拜疆建筑史上的明珠。整个王宫包括席尔旺沙寝宫、会客大厅、齐古巴特清真寺遗址、浴室遗址等。2000年,席尔旺沙王宫与巴库老城一起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音乐厅、火焰塔是这里的地标性建筑



著名的火焰塔位于巴库老城边的山坡顶上,是巴库的地标性建筑,建成于2012年,共有三座建筑共同构成火焰的形状。晚上,火焰塔表面的灯光会呈现火焰、水流、阿塞拜疆国旗等画面,犹如持续上演的灯光秀。


位于爱乐公园角落的菲拉莫尼克音乐厅,建于1910至1912年间,最初是巴库富裕居民的夏日俱乐部,用来举办宴会、演出和其他娱乐活动。该建筑在2004年翻修后重新开放,在阿塞拜疆古典和民族音乐的推广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



另外,这里最时髦的建筑之一海达尔·阿利耶夫文化中心,曾获得2014年伦敦设计博物馆奖,由著名建筑师扎哈·哈迪德设计,整座建筑以其独特的风格而闻名,寓意连接过去和现在。文化中心内有会议厅、画廊大厅、博物馆等,十分值得参观。


新京报记者 曲亭亦

编辑 李铮 校对 卢茜

图片 阿塞拜疆旅游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