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冷空气的到来,我国很多地区都迎来了初雪。自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之后,炸鸡和啤酒成为了冬天的标配。

 

但是,很多人却并不真正了解啤酒。一句“生啤和熟啤有何差别”就把很多人问得头大,更别提其他更专业的分类方式了。实际上,啤酒的分类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按照发酵方式分类,可将啤酒分为艾尔和拉格两类;另一种则是按杀菌方式分类,可将啤酒分为生啤和熟啤两类。

 

下面就跟随新京报记者的文字,走进啤酒的世界吧。


 

艾尔啤酒:或是人类最早的啤酒

 

艾尔(Ale),又称为顶部发酵(Top Fermentating)。使用该种方式发酵的啤酒,酵母位于啤酒液体顶部,通过表面大量聚集泡沫发酵。这种发酵方式适合温度高的环境,约16℃~24℃最佳,这样发酵的代谢产物能更多样。比如会产生酰类和酯类,这些物质极大地影响了啤酒风味,也是艾尔啤酒当中复杂香气的重要来源。

 

据悉,“艾尔”啤酒由英国人在中世纪酿制成功,颇受王公贵族的喜爱。也有传言称,艾尔啤酒可能是人类最早的啤酒,最早出现在公元前6000年,并于公元七世纪在欧洲修道院中开始成规模地酿制。

 

最初的艾尔啤酒并不加入啤酒花,后来渐渐地人们发现,在发酵过程中加入啤酒花后,不但可以延长保存期,还可以增加啤酒的苦味和香味。如今,艾尔啤酒呈现琥珀色,外观透亮,泡沫丰富细腻,挂杯持久,香气丰富,麦芽香气、酯香、酒花香气平衡宜人。

 

在艾尔啤酒中,还有一些具体的细分,如淡色艾尔、IPA、APA、棕色艾尔、琥珀艾尔、烈性艾尔、小麦啤酒、波特、世涛等。

 

IPA(India Pale Ale)印度淡色艾尔: 最早是出现在印度的英国淡色艾尔啤酒。IPA啤酒为干型,呈深琥珀色,含大量酒花,口感偏苦,回味温醇,常带有热带水果味。

 

APA( American Pale Ale)美式淡色艾尔:1980年11月美国的Sierra Nevada酒厂酿出了第一款实验性的美式淡色艾尔啤酒。APA啤酒的麦芽味相对较淡,苦味更明显,风味更浓郁,还常常带有一些柑橘水果的香气。

 

波特啤酒(Porter):是一种深色、麦芽味很浓、带点烘烤味道的艾尔啤酒。波特啤酒与棕色艾尔型啤酒不同,它更烈、酒体更丰富、颜色更深并带有更多的烘烤麦芽的味道。和艾尔啤酒的另一分支——世涛非常相似,都是黑色,都有咖啡、太妃糖、焦糖、大麦、燕麦、果仁等香气。

 

拉格啤酒:全世界占比90%的啤酒

 

拉格(Lager),又称为底部发酵(Bottom fermenting)。拉格啤酒发酵时,酵母在液体底部,发酵温度要求较低,酒精含量较低。由于酵母沉在发酵醪底部,酵母主要以单一的酒精代谢为主,所以拉格啤酒的口感更加简单,主要是大麦和小麦的原味。

 

据了解,早期的拉格源自于德国北部,北德地区气候寒冷,当地人酿酒后将其放在冰冷的山洞中窖藏,低温正好适合拉格酵母的发酵,于是有了这种窖藏啤酒。

 

人类进入工业时代后,低温发酵不再是个问题,拉格更加适合大批量发酵,比如一个发酵罐轻松20吨、50吨甚至更高,而艾尔发酵极难到达这个级别。批量的生产线、灌装线、物流线,使得拉格的生产成本急剧降低,最终流行到全世界,目前全世界90%左右出产的啤酒属于拉格。

 

拉格啤酒也包括一些细分种类,如淡色拉格、深色拉格、皮尔森、博克等。

 

皮尔森:诞生于捷克,如今遍布全世界,属于淡色系的拉格啤酒,爽口清冽,有淡淡的啤酒花苦味。皮尔森采用下层发酵法,是用浅色麦芽苦味较重的啤酒花酿造的lager(拉格)啤酒,麦汁浓度最高不超过12.5度。

 

深色拉格:颜色范围覆盖至琥珀色到非常深的红棕色,酒精度一般在 4.5%-6% 之间,通常带有烘烤、可可豆和焦糖等风味,口感比较柔和饱满。德国黑啤就是大家比较熟知的深色拉格。

 

生啤熟啤:根据杀菌情况区分

 

啤酒除了以发酵方式来区分外,还可以根据不同的杀菌情况,分为生啤酒和熟啤酒两类。

 

生啤是指不经过传统高温杀菌的啤酒,这类啤酒中还含有活性酵母菌,一般保存时间不宜太长,通常为桶装,口感鲜美,营养丰富。

 

熟啤是经过灭菌处理的啤酒,保存时间较长。起初是通过巴氏(高温瞬时)灭菌,但会使啤酒伴随老熟的味道;随着啤酒酿造技术成熟,美国、日本及欧洲一些国家采用低温膜过滤以及冷杀菌,具有较长的保质期,一般选择瓶装或罐装。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