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胜男)11月24日,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再次发布关于MBI传销案的声明称,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和驻槟城总领馆一直与马警方保持沟通,希望马有关部门加快MBI案查处,推动有关案件早日得到妥善解决。


此前在10月21日,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称10月17日有百名左右中国公民来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领事部报案,表示均系被马来西亚MBI公司以网上传销方式诈骗资金的受害者,要求该公司返还被骗钱款。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表示将在职责范围内对有合理诉求的中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希望马方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此案和中国公民诉求,尽快开展相关调查,同时呼吁涉事公司站出来承担应有责任和义务。


10月20日,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还邀请马当地华人律师举行法律咨询会,向200多名近日赴马中国籍MBI涉案人提供法律咨询,介绍与此案相关的法律知识,促请涉案人依法理性维权。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提醒,如中国公民在海外维权,应通过法律途径主张自身权利,对拟委托的法律机构、人员应予甄别、谨慎选择。使领馆可应要求推荐律师名单,但是否采用及向哪家机构和个人寻求法律服务需由中国公民自行决定。


中国驻马使领馆还强调,中国政府一贯要求海外中国公民遵守当地法律法规,驻马使领馆一直积极致力维护在马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同时呼吁在马中国公民务必遵守马法律法规,合法理性维权。此前,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还发出提醒称,持旅游签证来马从事与签证种类不符的行为涉嫌违反马移民法,外国人在马参与聚众集会,还将触犯马相关法律法规,可能招致于己不利的法律后果。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