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米其林公布了2019北京“必比登”餐厅名单,名单一出,就在一众吃着北京美食长大、热爱北京美食抑或至今无法接受北京某些美食的人群中掀起热议,翻看米其林官微下面的评论,主要意见分为:我不是北京人,这份名单“很失败”;我是北京人,米其林评委们你们懂北京美食吗?这份名单“很失败”。


图/米其林指南微信公众号截图


在官微的评论区,也有很多的“差评”:“虽然我是米其林的粉儿,但作为一名吃遍京城的老饕,我实在无法苟同。”“这单子是认真的吗?懂北京馆子吗?”“米其林,劝你玩不转中国美食就省省吧!”但就算这样,上榜的尹三豆汁迅速一跃成为大众点评网豆汁排行第一,方砖厂69号的评论中出现了不少“北京米其林炸酱面打卡嘀嘀嘀”。所以不少人经过思考后终于明白:米其林必比登推荐的,只能说是最有名气的,或者评委吃过后觉得OK的。“这样一想也对,米其林毕竟是本旅游指南,是给第一次来北京的人看的。”一个餐厅是否入选,对于本地人来说几乎没什么影响,必比登的本意也只是提供“出行中”的美食乐趣。


每个人心中都有最爱的北京美食,一次必比登的评选,还引发了很多人对于北京是否是“美食荒漠”的争论。其实是否是“荒漠”,评定标准来自于“爱不爱吃”。不能吃辣的人被放到四川也很痛苦,能接受得了豆汁的外地人可能觉得北京就是“天堂”。


比这些争论好看的,其实是评论里大家说出的自己心中的至爱:富华宅饽饽铺、聚宝源涮肉、马凯餐厅、华威肉饼、福满园、新川凉面、鸦儿李记、老磁器口……说起对家乡美食,甚至家中自制美食的热爱就是很幸福和骄傲的事情。有人说,这份榜单并不是一个面向“北京土著”和对一个地方有着深深了解的人的榜单。也有不少网友非常冷静理智,他们觉得榜单上的北京小吃虽然不能让所有人都称赞,但是比如柴氏、方砖厂、尹三等,也都是口碑不错的地方,只是担心一朝上榜,外国游客、外地游客以及各种来打卡的人越来越多,会让这些本是家门口吃食的店超出承载能力,千万别降低品质砸了招牌,再也无法展现应有的好味道。


图/米其林指南微信公众号截图


新京报记者 王萍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