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通


今起北京道路停车取消人工收费,停车管理员只能引导


12月1日起,本市第三批道路停车改革在门头沟、房山、顺义、大兴、昌平、平谷、怀柔、密云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9个区实施。这标志着,道路停车电子收费覆盖全市各区,道路停车一律取消人工现场收费。交通部门提醒市民,不要将停车费交给任何现场人员,也不要扫描任何人出示的二维码付费。


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摄


◆ 旅游


鼓浪屿导游威胁游客,厦门市监局:一涉事公司被罚50万


据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近日,有媒体报道厦门市鼓浪屿有导游威胁乘客一事引发关注。日前,厦门市监局对此事处理结果进行通报:其中一家涉事公司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七条、第十九条规定,构成商业贿赂的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厦门市监局于11月29日向该公司送达《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拟对该公司处以50万元罚款,并吊销营业执照。


图/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 文化


因《盗墓笔记》版权纠纷,欢瑞世纪向南派三叔索赔100万


日前,“朝阳知产”公众号发布消息称,朝阳法院受理欢瑞世纪(东阳)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诉徐磊(南派三叔)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纠纷一案。欢瑞世纪认为徐磊声称《盗墓笔记》授权于2019年5月26日到期的行为违约,要求将《盗墓笔记》的改编权顺延至2023年,并赔偿100万元损失。


◆ 汽车


我国新能源汽车今年前9个月进口同比大涨,特斯拉成主力


新京报记者12月1日从国机汽车发布的《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19-2020)》获悉,新能源汽车今年1月-9月进口4.5万辆,同比增长179.9%;以特斯拉为主的纯电动汽车仍是进口新能源车的主力。报告显示,2019年1月-10月,进口车市场再现供需双降局面,但供需降幅均有所减小。市场供给端,海关进口量达到87.9万辆,同比下滑5.2%;市场需求端,1月-10月经销商交付客户进口车(AAK) 销量达到67.9万辆,同比下滑2.0%。


◆医疗


北京开出市属医院首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


12月1日上午,天坛医院在门急诊自费患者中开出了北京市属医院第一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电子票据使缴费、开票两个流程合一,不需要长时间排队;可通过医院小程序随时查询下载票据信息,不担心损毁丢失;全国统一的财政票据公共服务平台几秒钟即可查验电子票据真伪……天坛医院的门急诊自费患者成为首批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使用对象。未来,随着电子票据逐步推开,包括医保患者和住院患者在内的更多患者将享受到上述便利。


◆ 教育


营利性民办校“准入不准营”?18试点地区证照审批优化


今日(12月1日)起,在上海、广东等18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内,设立专科教育、中等及以下学历教育及学前教育等营利性民办学校可取消个人存款证明等材料;教育部还明确列出了审批清单,明确清单外不得设置“隐形门槛”。 11月30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优化营利性民办学校审批服务的通知》(下称“通知”),对实施专科教育的营利性民办高校和其他营利性民办高等教育机构,以及实施中等及以下学历教育、学前教育、自考助学的营利性民办学校,试点“证照分离”,优化营利性民办学校审批服务。


新京报记者 徐晶晶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