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公布的抽检信息显示,有7批次韭菜因杀菌剂“腐霉利”超标,其中最高超标达国家标准的25倍。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在2014年至今的13909次韭菜抽检信息中,不合格次数占到6.3%,不合格原因大多为腐霉利、毒死蜱等农残超标。

 

作为备受消费者喜爱的食材,韭菜饺子、韭菜炒鸡蛋、烤韭菜等均为市民餐桌的常见菜,如此高概率的农残超标风险无疑给饮食安全埋下了隐患。

 

为何韭菜的农残易超标?又该如何清洗农残留较多的蔬菜呢?

 

2014年以来韭菜抽检不合格达880次

 

近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7批次韭菜抽检不合格。结果显示,在南京不同片区、多个摊位的韭菜中都检出杀菌剂“腐霉利”超标,最高超标达国家标准的25倍。

 

公开资料显示,“腐霉利”是一种低毒性、高效杀菌剂,为国家允许使用。但GB2763-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韭菜中腐霉利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若长期食用农残超标的韭菜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不良影响。

 

事实上,韭菜中农残超标并不是个例。新京报记者通过搜索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抽检公布结果查询系统后获知,自2014年起,至2019年12月6日,韭菜共抽检13909次,其中不合格次数为880次,合格次数为13029次。抽检不合格的原因大多都为腐霉利、毒死蜱等农残留超标。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冯双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韭菜在栽培的过程中,有一种“韭蛆”,韭蛆是危害韭菜的根。所以如果喷农药喷在叶子上,离根部的韭蛆比较远,所以效果很差。农民为了消灭韭蛆,就会用农药灌根,韭菜也因此容易出现农残留超标的问题。

 

清水浸泡和加热能降解农残

 

实际上,除韭菜外,农药残留也可能存在于其他蔬菜中,这就要求消费者在购买及清洗时格外注意。

 

专家表示,购买蔬菜首先要去正规市场。蔬菜上的农药残留是无法通过肉眼来判断的,只能通过专门的仪器和专门的方法来检测。正规的市场出售的蔬菜,是有机构进行专门的监管和检测的,一般能够将农药残留控制在标准之内。

 

在清洗过程中,可以用清水浸泡。可先用水冲洗掉表面污物,然后用清水浸泡15分钟左右。这对水溶性农药有较好的清除作用。

 

此外,加热也是清除农残的一种方法。高温下,农药更容易降解。为了尽可能保存其营养,焯水是一种非常好的选择。具体办法是把蔬菜放到开水中烫一下,大概1分钟左右,再捞出来。这样不仅有效清除农药,而且对营养成分的破坏比较小,对多数蔬菜是适合的。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