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胜男)今年冬天,冰雪、避寒、温泉成为最热门的三大出游主题。马蜂窝依据9月-11月平台数据,发布了2019年冬季“旅游蜂向标”报告。报告显示,在今年冬季旅游热度涨幅最高的十个目的地中,有九个地处南方较为温暖的地区。与此同时,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冰雪运动热潮,许多南方城市的室内滑雪场深受欢迎。滑雪和避寒的同时,温泉也成为了人们冬季出行的热门选择。


马蜂窝的数据显示,南方的目的地,如海口、西双版纳、广州等因温暖湿润的气候吸引了许多来自北方的游客,热度不断攀升。韶关则因马拉松赛的举办获得了39.7%的热度涨幅,位列热度涨幅榜第二名。


图/马蜂窝供图


同时,冰雪旅游的热度不减。所有目的地中,哈尔滨的热度涨幅高居榜首,达到68.4%,哈尔滨整体热度排名也从上季度的第41名蹿升至第11名。马蜂窝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马禹涛表示,哈尔滨冰雪节将于2020年1月5日开幕,届时哈尔滨的旅游热度或再次提升。


图/马蜂窝供图


此外,许多南方城市也开设了雪场,让当地居民不必远行就可体验冰雪运动。成都的西岭雪山滑雪场是2018-2019雪季中最热门的境内滑雪场。此外,地处南方的安吉江南天池滑雪场、九鼎山风景区-太子岭滑雪场等也赢得了较高关注。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将滑雪作为冬季周边游的重要选择,南方的滑雪场因地理位置较近的优势,成为周边游客首选。


温泉游方面,温泉与滑雪、康养等主题相结合的旅游线路,受到了许多游客的青睐。去东北滑雪的游客,通过温泉缓解运动疲劳;前往海南避寒的中老年游客,在享受温暖气候与海岛风光的同时,也可通过温泉丰富自己的养生之旅。


图/马蜂窝供图


境外目的地涨幅榜前十名中,日本的目的地占据了5个席位,分别为静冈、小樽、箱根、函馆、名古屋。


热度涨幅最高的目的地为静冈,涨幅为29.6%。“静冈在日本东京和大阪之间,有富士山和以温泉与海景出名的伊豆半岛,因此在冬季受到许多中国游客的关注”,马禹涛表示。日本作为全球温泉文化最为盛行的国家之一,其境内的登别温泉街、银山温泉等多个景点也受到了中国游客的关注。此外,小樽、函馆、札幌、登别、旭川等目的地在冬季的热度也有所提升,涨幅均超过13%。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编辑 李铮 校对 李世辉

图片 视觉中国、马蜂窝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