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是人们一直喜爱的美食,善于物尽其用的中国人,能够把鸡肉、鸡心、鸡胗、鸡肝等每个部位都变成美食。但是,对于鸡的特殊部位——鸡屁股是否能食用,却始终存有争议。有人认为鸡屁股很脏,不能吃,也有人持相反态度。专家表示,鸡屁股可能含有病原体和代谢废物,不建议食用。

 

鸡屁股可能含病原体不建议食用

 

一直以来,鸡屁股能不能吃这个问题,始终存在争议。很多人认为鸡屁股是鸡排泄的部位,洗不干净,不能食用,也有人舍不得扔掉鸡屁股,觉得处理干净就没问题。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向新京报记者表示,鸡屁股可能含有病原体和代谢废物,不建议食用。

 

阮光锋表示,鸡屁股的“尾脂腺”和“腔上囊”是应该被摘除的部位。尾脂腺会对肉的品质产生污染。腔上囊是体液免疫的中枢淋巴器官,那里往往包含大量没有来得及分解的病原体及细胞残骸、代谢废物等异物,即使高温烹饪,一些嗜热菌也可能不会被杀死。总的来说鸡屁股,确实不适合食用。

 

食用鸡脖应去除淋巴结

 

鸡脖一直是人们喜爱的休闲食品,追剧的时候,买一份卤鸡脖,鲜香入味,十分惬意。

 

然而,食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鸡脖上的淋巴结是万万不能碰的。阮光锋表示,淋巴结是动物体内过滤病原体的器官,分布于全身各个地方,脖子比较集中。在鸡被宰杀时,淋巴结中的病菌、病毒等还来不及被清除,在后续的烹饪中也难以保证被彻底杀灭。因此,建议食用时去掉淋巴结。

 

“鸡的淋巴结多分布在皮下,如果喜欢吃鸡脖,又不愿意吃到这些淋巴组织,把皮去掉就可以。”阮光锋表示。

 

此外,坊间还流传着“鸡头有毒不能吃, 十年鸡头赛砒霜”的说法。对此,食品工程博士、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云无心并不认同,他表示,鸡通过头部的嘴吃食物,但食物还是要到胃肠才能吸收进入血液。即使有毒素,也是通过肝脏肾脏进行处理,而不会特别积累到头部。


新京报记者 刘欢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