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双12


国家邮政局:“双12”全天共揽收4.01亿件快件


12月13日,新京报记者从国家邮政局获悉,今年“双12”全天,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邮(快)件4.01亿件,同比增长24.6%,再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时,日寄发快件量排名前10的城市是:金华(义乌)、广州、上海、深圳、杭州、苏州、北京、武汉、宁波、温州;日投递快件量排名前10的城市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苏州、杭州、东莞、天津。


◆ 春运


铁路春运售票首日,共售出车票1200多万张


今天(12月13日),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2月12日,铁路部门开始发售2020年1月10日(腊月十六)车票,当日全国铁路共售出车票1256.1万张。其中,铁路12306网售出1062.5万张,电话订票售出0.4万张,铁路12306网络售票占总售票量的84.6%。


◆ 食品


安徽金玉超食品3批次红糖不合格


近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由合肥市金玉超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产妇红糖、大枣红糖、益母红糖各有1批次菌落总数不合格。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该公司此前已多次因食品安全问题被罚。淮南百大合家福连锁超市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合家福超市”)淮河新城分店销售、标称合肥市金玉超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金玉超食品”)生产的产妇红糖(红糖制品,318克/袋,2019/5/16),由淮南合家福超市人民路分店销售、金玉超食品生产的大枣红糖(红糖制品,318克/袋,2019/9/9),安徽合家福超市四牌楼店销售、标称金玉超食品生产的益母红糖(红糖制品,318克/袋,2019/5/2),均检测出菌落总数不合格。


◆ 交通


北京发布自动驾驶路测规范


在北京市内开展自动驾驶车辆的道路测试有了最新的实施要求。今日(12月13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相关规定,明确要求,自动驾驶测试中的车辆应能即时转换为人工操作模式,测试方应购买每车不低于500万元的交通事故责任保险,测试驾驶员应实车训练50小时以上,并具有3年以上安全驾驶经历。


◆ 展览


国博新展勾勒“神秘小国”芮国图景


“周风遗韵——陕西刘家洼考古成果展”今天(12月13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幕,这是刘家洼考古成果首次公开亮相。本次展览共有文物展品300余件,包括大量青铜器、金器、玉器、铜器等。一些青铜器铭文中有与“芮”相关的记载,寥寥数笔,实证了一段缺失的封国历史。


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 旅游


门头沟盘活闲置农宅打造精品民宿 推出精品民宿旅游线路


12月13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北京精品民宿推介会暨“门头沟小院”——美宿路演仪式在门头沟区举行。推介会上,门头沟区整合优质文化旅游资源,推出“重走平西地下交通线”“斋堂川抗战历史文化长廊”2条红色文化旅游线路,“古刹寻幽,隐逸山居”“耕读传家,古村山韵”“清水乡居,百花灵秀”“古道西风,铜铃悠远”“老院古槐,长城飞花”5条“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旅游线路,为游客提供便捷的出行指南。


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新京报记者 徐晶晶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