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过腊八就是年,1月2日—2月8日,古北水镇将热闹迎新年。庙会是春节娱乐的“标配”,古北水镇依循长城文化和老北京文化再现“长城边关庙会”,推出以庙会市集、民间花会、庙会小吃、庙趣活动、街头民艺、冰上运动、夜赏花灯等一系列年俗活动。在这个年味渐失的年代,古北水镇以一场盛大的长城庙会,召唤着年味的回归。



古北水镇的长城边关庙会有别于一般庙会,长城庙会以长城文化为依托,以庙会文化为主线,将传统文化、非遗文化、冰雪文化、节庆文化、祈福文化等诸种文化融为一体,也将美食名吃、杂艺百戏集于一身。



赶传统庙会,体验古老手工艺


古北口历史上是京师北控边塞,位置冲要的边关隘口。隆庆二年,戚继光为蓟镇总兵修筑司马台长城,这也是至今唯一一段保留明代原始风貌的长城,而军队行伍驻扎的营寨,兼具生活居住、军事防备、文化交流等功能,古北水镇正是复刻这一历史上的北境边城,同时挖掘与长城有关的历史文化与民风民俗,再现了边关小镇人的生活。



逢年过节,古北人以自己的方式庆祝节日,而古北水镇又居北京,“长城庙会”也因此有着边关文化与传统的老北京年俗相交融的独特气质,可以看到各种边关文化和老北京元素,甚至亲身体验古老手工艺,真正融入到“失传”已久的原味民俗之中。




赶庙会时“置年货”是重中之重,各大商肆沿街设棚,藤器摊、衣帽摊、食品摊、香粉摊、玩具摊、年画摊等蟠旗猎猎,应接不暇;货担郎、糖葫芦沿街叫卖;遛鸟人、送报人悠闲自在,“官老爷”“官太太”也禁不住诱惑凑来赶热闹。



最精彩的还是那些手艺人。年画师傅寥寥数笔,活灵活现的年画就完成了;剪刀上下翻飞,一眨眼的功夫一个生肖剪纸就完成了。在风筝屋,一家人围着老师傅,画一只蝴蝶风筝,从小镇的广场上飞上天空。


看民间花会,走街串巷巡游狂欢



锣鼓喧天的花会是京城百姓的年味记忆所在,今年长城庙会期间,古北水镇邀请了专业的民间花会演绎团队,花会游行亦叫“踩街”,花会演员锦衣华服载歌载舞“踩”入古北水镇的水岸街巷,仿若一秒穿越小时候,秧歌、高跷、中幡、舞龙舞狮、背棍等等精彩不断。



能歌擅舞的古北人也带来丰富的街头民艺,逗趣的双簧、热闹的大戏、即兴编唱的数来宝,赢得满场叫好;京剧变脸、传统杂耍、街头相声……精彩的民俗演艺轮番上演,尽显浓浓小镇风土人情。



吃小吃、赏花灯,打卡灯光秀

 


记忆中的庙会,总有吃不完的小吃。炒货摊上, 盐香核桃、 密云生态板栗、 芝麻花生,白腾腾的热气飘上屋顶;豆花肥肠、螺蛳粉、豆腐角等特色老北京小吃;一碗热气腾腾的羊杂汤或是卤煮火烧;茶汤铺里紫铜茶汤壶,沸水滚滚,暖意尽显,逛吃一整天。



夜幕降临,璀璨水镇夜景也不容错过,无人机孔明灯秀、水舞灯光秀必是打卡。除此之外,古北水镇还推出“京味花灯”,福鼠闹春、麒麟献瑞、天鹅送喜、心愿马车、风车龙凤门、十二行当等10多组大型灯组点映在小镇的山水之间,磅礴喜气。



滑冰戏雪,登高祈福迎新年



除了庙会,今年古北水镇还设置了冰雪嘉年华,滑冰、戏雪、冰壶、冰滑梯、冰上龙舟、冰上滚筒等冰上项目应有尽有。同时还增设了互动投币祈福、冰雕冰洞、木雕展示环节;并利用大型造雪机,结合古北水镇景观给大家营造出一处“古风踏雪行”的拍照打卡地,让游客充分体验冬季冰雪的独特魅力。



过年,孩子们最欢乐,古北水镇为还原儿时记忆中的新年,恢复了投壶、打铜钱、射箭、丢沙包、滚铁圈等童趣活动。



登高祈福也是新年的美好祈盼,除夕夜,抢头香,杨无敌祠上香许下新年愿景;年初一,贺新岁,与送报人、官老爷互道一声“恭喜发财,一顺百顺”。或者起个大早从巍峨的长城上,系上一张祈福牌,祈求一整年的好运。


春节,辞旧迎新,不妨重拾计划已久的旅行,带家人一同留下珍贵而又美好的回忆。1月2日至2月8日,古北水镇长城庙会过大年,带你和家人找回那些失去的“年味儿”,过个传统热闹的中国年。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图片 古北水镇供图

编辑 郑艺佳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