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胜男)1月7日,澳大利亚旅游局发布关于澳大利亚山火的声明,表示山火虽然对澳大利亚局部地区仍有影响,但许多地方未受牵连,目前大部分旅游景点正常运营,建议所有计划赴澳游客在出行前密切关注最新山火情况,在澳游客实时关注相关动态。2019年11月起,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也多次发布公告,提醒赴澳旅客留意山林山火。


对于国内游客来说,春节期间,澳大利亚气候温暖,本是热门旅游目的地,但受到持续的山火影响,澳大利亚旅游热度有所下降。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澳大利亚山火对游客的游玩热情的确有所影响,不像往年春节假期那样一票难求,有些客人担心当地安全问题,会选择海岛等其他目的地。


凯撒旅游方面告诉新京报记者,澳大利亚的山火基本上是在东南海岸一带,对凯撒旅游常规路线涉及的东海岸、西海岸没有影响,着火地点不在行程内参观的景点附近。此外,对于部分单团和定制行程、自由行碎片资源,凯撒旅游也已经将山火情况同步给客人,涉及南澳大利亚袋鼠岛的行程需要更改,其他地区的游览目前不受影响。中青旅遨游网则表示,截至2020年1月8日,在澳大利亚的参团游及自由行客人全部安全,行程按原计划正常游览。


测绘系统使用卫星传感器准确地检测产生高水平红外辐射的区域(称为热点)。图/澳大利亚地球科学局网站1月8日截图


澳大利亚山火始于2019年9月,持续至今已经4个月。此次山火遍及澳大利亚6个州,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是“重灾区”。新南威尔士州是澳大利亚最古老和人口最多的州,拥有悉尼、堪培拉等重要城市以及拜伦湾、蓝山以及纳吉亚国家公园等标志性景点;维多利亚州的首府是澳大利亚人口第二大城市墨尔本,也有大洋路、菲利普岛等重要景点。山火虽未对城市造成直接的威胁,但是山火引起的高温和空气污染也波及城市。据澳洲新闻网报道,因山火蔓延,悉尼2019年12月的空气质量不断恶化,还曾引发了口罩抢购和医院就诊的高峰。


图/澳大利亚旅游局官网截图


据外媒统计,澳大利亚全国范围内有600万公顷土地因山火被毁,并造成26人死亡、2000栋民居被烧、上亿动物丧生。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消息,澳大利亚环境部长苏珊·利在去年12月27日表示,新南威尔士州地区近三分之一的考拉可能死于森林大火。此外,南澳大利亚州被称作“没有围栏的动物园”的袋鼠岛也遭到大火破坏,岛上部分地区,包括基础设施、道路和房屋都受到大火的影响。


澳大利亚旅游局提示,澳大利亚政府气象局提供澳大利亚境内所有实时天气预报及最新火情预警,游客可以及时关注。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提醒赴澳旅游的游客,要避免前往易发生山火地区,关注各州发布的山火提醒信息及当地空气情况,烟霾严重时佩戴口罩,呼吸道和肺部疾病患者应尽可能留在室内;遵从澳政府关于山火的防范、撤离等相关指引。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编辑 李铮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