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胜男)1月9日,新京报记者从浙江省政府新闻办获悉,浙江省首批4A级景区城、5A级景区镇公布。其中6处首批4A级景区城分别为杭州市淳安县、杭州市建德市、嘉兴市平湖市、绍兴市柯桥区、绍兴市新昌县、丽水市景宁县;3处首批5A级景区镇分别为嘉兴市桐乡市乌镇镇、台州市天台县石梁镇、丽水市遂昌县王村口镇。


据介绍,景区城是以县(市、区)建城区为建设范围,文化禀赋底蕴深厚,人居环境优美和谐,休闲产品丰富多元,公共服务配套完善,综合管理保障有力的宜居、宜业、宜游区域;景区镇(乡、街道)是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核定范围为景区镇核心建设范围、辐射全镇,景观环境优美,公共设施完善,旅游业态丰富,管理体系健全,体现主客共享的宜居、宜业、宜游区域。


资料显示,杭州市淳安县位于浙江省西部,是5A级景区千岛湖的所在地,生态保护年均投入资金超过11亿元;杭州市建德市涵盖了紫金锁澜、铜谷浮翠等新安十景,拥有新安江水电站、龙舟漂游等景点;嘉兴市平湖市地处浙江省东北部,是江南著名的“鱼米之乡、瓜灯之城”,林木覆盖率达21%;绍兴市柯桥区立足运河文化带和浙东唐诗之路等资源,拥有“城在景中、景浮水中、水融诗中”的柯桥旅游体验;绍兴市新昌县文化底蕴深厚,唐诗之路、佛教之旅、茶道之源均在城区有所体现,新昌县还推出了“星旺街”特色夜市和大佛寺、江滨公园、鼓山公园等夜游产品;丽水市景宁县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通过高等级景区城创建,把景宁县城建设成了一个 “诗画畲乡”的核心区。


桐乡市乌镇镇是江南最为经典的古镇之一,小桥流水,枕水人家,是5A级景区乌镇景区所在地;天台县石梁镇位于天台山5A景区中心地带,正全力打造“云端唐诗小镇”;遂昌县王村口镇依托红色文化底蕴,不断加大红色旅游资金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广红色旅游,创建了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编辑 李铮 校对 柳宝庆

图片 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官方微信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