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为什么会有庙会?过去的庙会什么样?有哪些好玩的?关于庙会的历史掌故,这周六都可以在史家胡同博物馆一探究竟;漆器、点翠、花丝镶嵌、篆刻……这些充满匠人精神的手艺,本周末将集合于隆福寺,古老的技艺融入当代设计理念,成了一场有意思的现代中式雅集。

 

名城青苗大讲堂——聊聊春节庙会

 

北京庙会是中国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又称庙市或节场。这些名称,可以说正是庙会形成过程中所留下的历史轨迹。庙会风俗与佛教寺院以及道教庙观的宗教活动有着密切的关系,同时它又伴随着民间信仰活动而发展、完善和普及。在史家胡同博物馆,老照片、视频展示着北京庙会的历史、文化演变的轨迹,庙会经典的玩具和游戏,比如翻花、鸣蝉、空竹、竹蜻蜓也都将一一呈现。

 

图/史家胡同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截图

 

在庙会上,风车是从古至今最受欢迎的玩具之一。风车原名八卦风轮,又名吉祥轮,虽然是玩具,但“来头”可不小,传说由周朝姜子牙发明,距今有2000多年的历史。 

 

在民间,风车代表了喜庆和吉祥,小小的风车里还隐藏着神奇的节气知识,比如它的直径1尺1寸5,周长365分,1分为一天,即365天。有四道符,为四季,12根条代表12个月,24根头代表24个节气。

 

传统的风车用高粱杆、胶泥瓣儿和彩纸扎成,小轮旋转,祈风调雨顺;小鼓声声,喻和谐之音;红黄绿的彩条,是阳光、大地和蓝天的象征。明清时期,在京城最为流行,春节一到,满大街都瞧得见,是老北京的象征之一,百姓称它吉祥轮,后来渐渐习惯叫风车。在史家胡同博物馆,你可以亲手制作一个风车,DIY绘制属于自己的图案。

 

图/史家胡同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截图

 

时间:1月11日(周六)14:00-16:00


地点:史家胡同博物馆


人数:25人


年龄:8岁及以上

 

绿光市集——展示东方美学生活

 

本周末,隆福寺将变身“东方美学小宇宙”,观众可以看展览、泡论坛、听音乐或参加匠学工坊,接触到很多有个性、会生活的匠人……超过20位匠人、8位分享嘉宾、数不清的或美丽或佛系的文创产品,带你一睹非遗传承者与东方美学实践者的灿烂星光,在其中发现另一个李子柒也说不定呢。


图/绿光市集微信公众号截图

 

时间:1月10日-1月12日


地点:隆福大厦一层

  

新京报记者 王萍

编辑 李扬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