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欢)近期,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抽检公告显示,因苯甲酸及其钠盐超标,且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1批次烧烤调味品被通报。

 

公告显示,标称为如泰味业(北京)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烧烤魔料(非即食固态调味料)(50克/包 2019/7/27),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0.821g/kg,标准值为≤0.6g/kg,检出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1.37,标准值为≤1。

 

公告显示,苯甲酸及其钠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防腐保鲜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在复合调味料中最大使用量为0.6g/kg。少量苯甲酸对人体无毒害,但若长期过量食入苯甲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肝脏功能产生一定影响。

 

防腐剂是以保持食品原有品质和营养价值为目的的食品添加剂,它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复合调味料中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

 

1月13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如泰味业(北京)食品有限公司,公司相关人员表示,检出问题的是存留样品,该批次产品已经全部召回。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公司之后会从原材料到生产全过程进行整顿,避免该事件的发生。

 

据了解,如泰味业(北京)食品有限公司如成立于2010年5月。主营调味香料、烧烤魔料、新奥尔良腌料、辣椒精等产品专业加工生产。

 

新京报记者 刘欢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