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梅竹斜街,因清朝初期住着“杨媒婆”得名,如今精致小店与寻常人家左邻右里,成为北京城最文艺的胡同之一。趁着春节休息,很多人想逛逛这条文艺清新与市井生活并存的胡同。


今年除了厂甸庙会,除夕前(1月18日-1月23日)的6天,杨梅竹斜街还举办了一场“胡同庙会”,如果你感兴趣,不用等到春节假期,现在就可以提前去逛了。

 

采瓷坊


在“采瓷坊”的透明橱窗中,陈列着古瓷残片拼接而成的旗袍裙装、鞋履、工艺品,清透的布帘透过缝隙依稀可见古瓷碎片、首饰和各种瓷器衍生品,隽秀的字迹写着杜甫的《饮中八仙歌》。


传统建筑风格的房屋依旧保留着木质横梁,“万字形”地面中藏着千年时光,右侧是从宋代开始的龙泉窑陶瓷。店面里,还有清代康熙年间青花五彩陶瓷局部拼接的衣服、清代青花瓷拼接的高跟鞋、缠枝莲纹古瓷片拼接的时钟。如果春节期间来“采瓷坊”,可以感受这“珍缘如瓷”的时光痕迹与文化底蕴。


 

店休:大年三十、大年初一


营业时间:10:30-18:30

 

模范书局


曾经的杨梅竹斜街是有名的“书局一条街”,世界书局、中正书局、大众书局、中华印书局都设在这里。模范书局的创办人姜寻和邢娜被杨梅竹斜街的民国建筑风格深深吸引,所以在这里为热爱读书的人们,准备了一个安心读书的地方。


书局二楼收藏着徐志摩、鲁迅等名人的民国初版书,以及《浮世绘聚花》、《世界美术全集》、《中国古籍文献拍卖图录》等精品书籍。除了书籍,这里还陈列了这种中式器物、家居用品及文具,还有书局老板精心收藏的雕版。


 

店休:大年初七(暂定)


营业时间:10:00-19:30

 

◆ 杂货铺


这间“杂货铺”店如其名,里面藏着很多人记忆中的老物件,从虎坊桥搬到了杨梅竹斜街。店主年轻时就喜欢收藏各种物件,在朋友的建议下开了这间杂货铺。


店面不大,货品种类却齐全,柜子里满满当当叠落着小儿书,上世纪70年代的飞跃牌晶体管黑白电视、算盘、老式瓷盘、邓丽君小虎队的磁带、胶片照相机,每一个物件都是时代的见证者。这些被反复使用、反复忆起的物品,才是那个时代实实在在的生活。


 

店休:大年三十


营业时间:12:00-21:00

 

苏盛记


店主白秋和木头是一对年轻夫妻, 2018年12月他们在杨梅竹斜街开了“苏盛记汉服体验”。 客人们可以自己从店里的一排架子上挑出自己心仪的小袄、长裙等一整套服饰,让白秋帮忙穿戴整齐。


汉服穿戴整齐之后,白秋还会帮根据顾客的气质和喜好,给她们定制一款古风十足的发型。搭配讲究的发髻和妆容,轻轻转动长裙散开,行走间裙摆飘逸灵动,仿佛瞬间穿越回古代。如果赶上“宫墙染雪”,身着汉服去故宫拍几张照片,人和心情都“美美哒”。


 

店休:大年三十、大年初一、大年初二


营业时间:09:00-20:00(周一休息)

 

Soloist Coffee


北京最早一批精品咖啡之一,根植杨梅竹斜街已有8年。在挑高的loft里,各种铁、木、铜、玻璃等材质的工业时代旧物,营造出一种抽离旁观的视角。主理人喜爱收集古董,比如从乔治四世到维多利亚时期的28把橡木教堂座椅、20世纪40年代好莱坞或20年代俄亥俄的玉兰灯。


在可以俯瞰整条街的露台上,可一览对面清末民初达官贵人云集的青云阁。这里的咖啡豆皆是美国精品咖啡协会评分90分以上的豆子,每周保证2-3次的烘焙频率。


 

店休:大年三十、大年初六、大年初七


营业时间:11:30-22:00

  

新京报记者 罗帆

摄影 新京报记者 罗帆

编辑 李扬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