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梅竹斜街,是连接大栅栏和琉璃厂东街的一条胡同,曾被评为十条“北京最美街巷”之一。每逢假期,繁华的大栅栏商业街总是游客密集,而位于大栅栏西侧的杨梅竹斜街,则成为文艺青年汇聚的场所。不同于旅游街区的快节奏,这里处处透露着精致,文化积淀、时尚艺术和市井生活和谐共处,吸引了年轻的新北京人前往。


 

春节“厂甸庙会”期间,琉璃厂地区的各大古玩店开门迎客,两侧商铺贴着春联,挑着灯笼,一片喜庆祥和的景象。不过,相比春节期间大栅栏的商铺正常营业,杨梅竹斜街的店主可能会腾出几天回家过年,因此有些店铺暂不营业。

 

今年春节期间,这些店铺都会闭店休息,比如可以亲手制作一幅金丝珐琅画的“本然造物”,汇集艺术书籍、独立设计师服饰、独立摄影师作品集的“BOISMOU”,主打西餐与鸡尾酒、星火走廊绚丽的“Meeting Someone”,环境清幽的日式料理“铃木食堂”、正宗地道的土家菜馆“尼岔”和收藏女玩家的会客厅“飛的古董客厅”。

     

本然造物。

BOISMOU。

Meeting Someone。

铃木食堂。

土家菜馆“尼岔”。

“飛的古董客厅”。


不过,这一点儿也不妨碍春节来杨梅竹斜街逛逛。今年春节期间,杨梅竹斜街照样热热闹闹,除了大年初一至大年初五的老牌“厂甸庙会”,在“93号博物馆”的“胡同庙会”于腊月二十四至腊月二十九举办。在“胡同庙会”上,“寻宝家”们将得到一张“胡同探宝图”,走进铁树斜街与杨梅竹斜街,探索隐藏在胡同中的藏宝点。

 

新京报记者 罗帆

摄影 新京报记者 罗帆

编辑 李扬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