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胜男)每年春节,各景区都会开发以花灯文化为主题的夜游项目,丰富春节旅游市场。据驴妈妈旅游网(以下简称“驴妈妈”)春节旅游数据显示,2020年元旦至今,灯会庙会相关门票产品的搜索量同比去年增长五成。


不少游客在春节灯会庙会门票上线前,已经提前咨询相关产品。驴妈妈数据显示,华东的上海豫园新春民俗艺术灯会、广富林文化遗址夜场灯会、南京夫子庙灯会、南京中华门城堡灯会、常州嬉戏谷环球动漫灯会;四川的自贡国际恐龙灯会、成都国际熊猫灯会;以及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大同古都灯会、深圳欢乐灯会等新春灯会备受游客关注。


驴妈妈品牌发展部负责人李秋妍表示,从平台数据来看,近两年夜游观灯类型的产品订单数增长极快,2019年的同比涨幅达到10%左右;从客群分析,90后、00后游客成为“消费担当”,对旅游体验有着更高品质的要求,也愿意为此买单,消费能力不容小觑。


从目前市面上的“夜游”产品来看,灯光秀依然是最主要的形式,特别是在每年春节期间,年味十足的新春灯会在各地上演。其他例如动植物园夜游、河流夜游、演艺夜游、夜间美食体验等也都是“夜游”产品的普遍形式。除此之外,在夜游产品打造和创新方面可供挖掘的空间仍然很大,如近年来流行的“夜宿博物馆”、“夜宿水族馆”和“夜宿书店”等,都颇受游客欢迎。李秋妍指出,千篇一律的夜游主题秀已经不能满足游客需求,各地要深度挖掘文化内涵,探索更适合当地的夜游形式。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编辑 李铮 校对 何燕

图片 自贡灯会官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