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各热门旅游城市的博物馆也推出了不少特展,不仅好看,还能让游客感受不一样的目的地风情。最近两天,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各大博物馆为做好防控工作,避免人员聚集导致的传染风险,暂停对社会开放。虽然不能实地体验展览的精妙绝伦,也不妨在网上先感受一下其中的精彩。


上海:殿堂级美术学院展览


图/上海博物馆官网截图


◆展览:美术的诞生——从太阳王到拿破仑/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珍藏展


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是殿堂级的美术学院,也是世界四大美院之一。此次珍藏展呈现了路易十四至拿破仑帝国时期的86件绘画和雕塑作品及相关文献,这一时期也是法国艺术鼎盛的时代,创作者包含大卫、安格尔、普桑、弗拉贡纳尔等大师。春节在上海旅行的游客不容错过。


图/上海博物馆官网截图


◆展览:鼠年迎春特展


展期:2020年1月14日-2020年2月23日


地点:上海博物馆一楼大厅、绘画馆、陶瓷馆、玉器馆


鼠为十二生肖之首,民俗之中,常将鼠与油灯、瓜果等相结合,并赋予美好寓意。上海博物馆收藏的诸多古代文物中,不乏对鼠的艺术表现。新春之际,上海博物馆特别甄选与鼠有关的藏品,让你大饱眼福。


南京:8位中国画大师齐聚


图/南京博物院官方微信截图


◆展览:仰之弥高——二十世纪中国画大家展


展期:2019年11月27日-2020年2月28日


地点:南京博物院特展馆3楼11展厅


图/南京博物院官方微信截图


图/南京博物院官方微信截图


二十世纪中国画史上的大师这次集合在了南京博物院。在九家美术、文博机构支持下,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潘天寿、李大千、林风眠、傅抱石、李可染8位大师的艺术成就得以汇聚一堂,展现了二十世纪中国画发展的最高水平。本次展览分为两期,春节期间前往的观众虽然只能看到1月13日开始的第二期展览,但绝对不虚此行。


广州:看欧洲绘画巨匠真迹


图/广东省博物馆官网截图


◆展览:从伦勃朗到莫奈——欧洲绘画五百年


展期:2020年1月10日-2020年5月5日


地点:广东省博物馆三楼书画厅


图/广东省博物馆官网截图


此次广东省博物馆的欧洲绘画五百年展非常重磅,是从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艺术博物馆及克洛维斯收藏引进的最杰出的欧洲大师画作国际巡展。60件作品,包括一些欧洲著名大师的作品,如提香、鲁本斯、伦勃朗、莫奈、高更等,以前只在课本上看过的世界名画,这次不出国也能一览真迹了。


成都:邂逅地中海古城


图/四川博物院官方微信截图


◆展览:彩绘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与幻想


展期:2019年11月26日-2020年2月26日


地点:四川博物院临展二、三厅


图/四川博物院官方微信截图


本次展览展出了极具代表性的地中海古城——帕埃斯图姆考古遗址公园的134件精美文物。有公元前6世纪末期的狮头造型滴水槽、公元前5世纪末期的赫拉雕像以及历经千年依旧色彩鲜明的彩绘壁画。同时展出的四川博物院馆藏的同时代展品,包括战国的虎斑纹铜戈、错银云纹铜方壶、云雷纹地螭蟠铜镜、兽头铜带钩等精美青铜器。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编辑 李铮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