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胖三斤,仔细一瞧三公斤”,民间流传的《胖胖诗》是很多人春节在家的真实状态。作为全年最重要的节日,平时节制饮食的小伙伴也会放松管理。毕竟美食在前,不吃简直太可惜了!然而经过七天的胡吃海塞,再见到流油的烧鸡、香嫩的猪蹄,肠胃难免有些抗拒。不如看看这些解腻饮食种类,给你的肠胃放个假吧。

 

蔬菜

 

荤素搭配,肠胃不累。节庆宴席上,最常见到的菜式一般有烧花鸭、烧雏鸡、烧仔鹅、卤猪、卤鸭、酱鸡、腊肉、松花小肚儿...没错!除了肉,还是肉。做了7天肉食动物后,肠胃需要做回喜羊羊,吃点素的。

 

除均衡营养外,蔬菜中的植物纤维还可以帮助肠胃蠕动,利于食物消化。而能用蔬菜做出的美味佳肴更是数不胜数,低脂健康的什锦沙拉、清爽易制的菠菜果仁儿、醇香多汁的上汤娃娃菜,不重样的素食不仅美味,还能帮助节后换发新活力。

 

水果

 

除蔬菜外,水果也可以很好地帮助大家调节消化机能。酸甜山楂、多汁草莓、清爽木瓜...味美香甜的水果就似是一道清泉,冲去油腻,一扫肠胃负担。

 

同时,在初春将至,寒冬未去之际,除了将水果洗净,切成果盘食用外,利用梨、橙、苹果等时令水果煮一碗甜蜜水果糖水也会令人在品味香甜之余,倍感温暖。

 

 

大鱼大肉过后,清淡的饮食也能帮助促进水油平衡。其中,软糯可口的粥类食品最易上手,既不费时也不费力。除经典白粥外,大家还可以在制作粥品时放入一些粗粮,清润降火,预防便秘。

 

如果觉得喝粥过于单调,那么大可放心,因为粥品听似清淡,实则花样繁多。如果喜甜,腊八粥、红枣粥、南瓜粥,粥粥讲究。如果喜咸,另有皮蛋瘦肉粥、田园香菇粥、海鲜砂锅粥,碗碗生津。

 

 

春节期间的宴席上,总免不了推杯换盏,互道祝福。但在大快朵颐之时,酒和饮料不但不能解腻,偶尔还会加重肠胃负担。如果想要摆脱油腻感,多喝水永远都是不错的选择。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指出,成年人每天要喝1500毫升至1700毫升水,这里面既包括直接喝进去的水,也包括摄入食物中所含的水。而在众多饮品中,无论是喝会上头的酒,还是喝含糖量高的饮料,都抵不上喝水来得纯净健康。节假日后,清爽解渴的水可以帮助我们促进新陈代谢,减轻肠道油腻感。

 

酸奶

 

如果觉得喝水太寡淡,酸奶也是不错的选择。假期各类油炸煎煮食品吃的过多,不少人会出现脾胃热滞、便秘、腹胀等问题。作为由鲜牛奶发酵而成的饮品,酸奶富含蛋白质、钙等营养成分,并能刺激胃液分泌,改善消化不良。

 

目前,市面上的酸奶种类多样,不但有杯装、瓶装、袋装等多种型号,还有原味、水果味、抹茶味等多种风味任君挑选。空闲时,大家还可以利用牛奶、白糖等原料配合酸奶机自制酸奶,再配合燕麦等混合食用,酸酸甜甜,别有一番风味。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