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点:弗莱堡


亮点:黑森林、水渠


弗莱堡位于德国黑森林腹地,是德国最温暖、阳光最灿烂的城市之一。弗莱堡是一个新能源城市,以太阳能工业闻名,也是德国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拥有1000多年的历史。据说在1944年年底,弗莱堡几乎被轰炸机夷为平地,只有建于13世纪的大教堂奇迹般地矗立于废墟中。今天的弗莱堡老城是一点点重建起来的,尽量保持原来的风貌。在老城漫步,当地人会提醒你要注意脚下,老城街道是莱茵河石铺成的,复杂而精致,每个店铺门口都有石头铺成的图案,书代表书店,牛代表肉店。


遍布街巷的人工水渠是弗莱堡老城的重要特色。这些水渠与街道平行,引入黑森林的流水,作为游客,若不小心踩进水渠里,不妨就让双脚在清凉的水里浸泡一会儿。不过,根据当地的风俗,如果踩进水渠,就要与当地人结婚。



弗莱堡还是德国著名的大学城。创建于1457年的弗莱堡大学是德语国家中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著名哲学家海德格尔曾在此任教。弗莱堡大学的教学楼并不集中,散布在市区各处,风格各异,拥有红色砖墙的哲学系主楼便是弗莱堡的标志性建筑。


新京报记者 曲亭亦

编辑 李铮 校对 陈荻雁

图片 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