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点:婺源

亮点:油菜花


早春三月,正值婺源万亩油菜花竞相盛开的时节。其实,国内不乏广袤的油菜花田,但婺源油菜花之所以更受欢迎,是因为独特的地势和悠久的文化,层层叠叠的梯田与雅致的徽派民居交相辉映,是最为难得的春天符号。


婺源位于江西省上饶市,是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毗邻景德镇、黄山、歙县等旅游目的地。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传统的徽派建筑,据说婺源是国内古建筑保存最多、最完好的地方之一,到处都是古民居、古树、古桥、古祠堂等。另外,婺源还有几处景点,比如篁岭,当地村落依山而建,呈阶梯状扇型分布,周边则被千亩梯田簇拥。每逢春天,篁岭山间梯田油菜花同时绽放,漫山遍野,生机勃勃。夏秋之际,村民们在屋顶院落里搭起竹匾,晾晒各种食材,比如笋、豆角、辣椒等,颇为惊艳。


除了婺源,还有几处油菜花景观也十分独特。每年春天,20万亩油菜花在云南罗平坝子盛开,绵延数十里,宛若金色海洋。这里最特别的是喀斯特地貌与油菜花海相映成趣,登高望远,还可以看到花海里的湖泊、村落、寨子,充满生活气息。其中,位于罗平县城西北十公里处的牛街螺丝田,是当地最著名油菜花拍摄点,这里的梯田呈圈状,远远看去像螺丝上的旋纹。重庆潼南油菜花田则是另一番景色,几万亩油菜花在崇龛镇的田野竞相怒放,清澈的琼江穿花海而过,游客可以乘游船观赏,或者登上陈抟山,观赏以油菜为主要背景、小麦为配景的“太极”图案。


新京报记者 曲亭亦 图片 视觉中国

编辑 李铮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