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真真)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于当地时间5月25日宣布,将于今年7月下旬开始对旅游业和食品饮料业实施旅游刺激措施。


据报道,这一刺激措施被命名为“Go To Campaign”,消费者可以通过购买旅行产品、预订餐厅、参加活动等获得消费折扣券。这份措施可以补贴日本国内旅行费用的一半,其中每晚住宿最多可补贴2万日元。这份计划的财政预算已被纳入日本2020年第一次补充预算里,预计将投入1.7万亿日元。


在发布上述消息的同时,日本政府还于当日宣布包括东京都在内的首都圈4都县和北海道的“紧急事态宣言”。至此,日本全国实现解封,并将逐步恢复社会经济活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周一表示,日本政府将编制一项价值约100万亿日元的新刺激计划,为受到疫情冲击的企业提供财务支持。


安倍晋三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解除紧急状态并不意味着大流行已经结束,这是对日本成功抗击疫情的反应。鉴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日本将进一步加强边境防控措施,其中包括进一步扩大针对外国人的不许入境措施的实施对象国家和地区,将暂停已发签证效力、检疫强化等措施的期限延长至6月底。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消息,5月27日零时起,日本新增11个入境限制国家,届时,日本的入境限制国家和地区将增加至108个。


日本观光厅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4月,赴日外国游客仅为2900人次,同比减少99.9%。这是自1964年开始统计该数据以来,单月赴日游客首次不足1万人次,下降幅度也创下历史纪录。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编辑 郑艺佳 校对 李铭

图片 日本观光厅官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