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欢)5月27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官网了解到,北京兴亨九益食品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召回其生产的1批次蕨菜产品,召回原因为二氧化硫残留物不符合国标。

 

召回公告显示,北京兴亨九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蕨菜(500g/袋,2019/9/3),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抽检中,检测出二氧化硫残留物不符合国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二氧化硫的测定》(GB5009.34—2016)。该不合格项目会诱发气管炎。

 

据了解,二氧化硫是国内外允许使用的一种食品添加剂,具有漂白、防腐和抗氧化的作用。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二氧化硫超量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能使钙形成不溶性物质,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同时,二氧化硫遇水生成亚硫酸,对人的胃肠有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等。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北京兴亨九益食品有限公司召回公告显示的召回时间是2020年4月29日至5月18日,目前已过召回时间。

 

对于目前召回情况以及蕨菜二氧化硫残留物不符合国标原因,5月27日,新京报记者按照天眼查收录的联系方式致电北京兴亨九益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称,公司召回还在继续处理,但不了解其他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蕨菜是一种可食用蔬菜,是野生蕨类植物的幼嫩茎叶,又名龙头菜、吉祥菜等。而蕨菜的根状茎内含大量淀粉,可加工制作成蕨根粉。

 

新京报记者 刘欢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