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欢)6月29日,新京报记者从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在新一批的食品安全抽检中,“千客来” 1批次大观生抽酱油菌落总数超标,5次取样中,最高超标164倍。

 

公告显示,标称重庆市沙坪坝区青木关渝青调味品酿造厂生产的“晋渝“特鲜黄豆酱油(800mL/瓶 2020/3/12),氨基酸态氮(以氮计)的检出值为0.022g/100mL,而标准值为≥0.40g/100mL。另据公告,重庆市沙坪坝区青木关渝青调味品酿造厂还有1批次生产的“特鲜黄豆酱油”也检出同样问题。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氨基酸态氮是酱油的特征性品质指标之一。氨基酸态氮含量越高,酱油的质量越好。氨基酸态氮不合格,主要会影响酱油产品的风味。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产品生产工艺不符合标准要求,未达到要求发酵的时间;或是产品配方缺陷;或是调配液体调味料冒充酿造酱油。

 

此外,标称宜宾市南溪区大观镇一品酿造厂生产的“千客来”大观生抽酱油(0.8L/瓶 2020/1/6),在5次取样中,菌落总数检出值均超出国家标准,最高超标164倍。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可能是食品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灭菌不彻底,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新京报记者 刘欢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