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洁)新京报记者6月30日获悉,上海市消保委对不同品牌消毒类洗手液和湿巾的对比试验显示,花卉诗即魅、汉施、维特丝VETES、喜手等4款产品酒精含量与标称不符,维特丝VETES、喜手的酒精含量实测仅为32.2%和17.7%。

 

据悉,上海市消保委选取了抗(抑)菌洗手液、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三类60件消毒类样品,每类各20件。从试验结果看,11款产品杀菌、抑菌效果好,包括“滴露”“淘宝心选”“展望可爱多”“UNICAT”“青蛙王子”“好孩子”等品牌。

 

不过,有4件样品被发现实测乙醇含量与产品明示不符。分别是:“花卉诗即魅”黑玫瑰免息消毒凝胶(规格500ml)、“汉施”75%酒精免洗消毒洗手液(规格500ml)、“维特丝VETES”抗菌消毒凝胶(规格500ml)、“喜手”免洗手消毒凝胶(规格500ml)。上述4件样品产品标称的酒精含量在70%-80%范围内,但实测含量分别仅为62.9%、52.6%、32.2%、17.7%。

 

图/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截图

 

上海市消保委提示,选购消毒用品要分清“卫消证字”和“妆”。带有“卫消证字”的洗手液属于消毒产品范畴,而带有“妆”字的洗手液属于普通化妆品范畴。以洗手液为例,“消字”产品主要功能可含杀菌、抑菌等,“妆字”产品则以清洁为主。

 

选购抗(抑)菌洗手液时,要注意观察产品有无分层或油水分离现象,如有则表明生产过程中乳化工艺不佳,洗涤效果较差。免洗洗手液一般含有60%以上的酒精,遇火即燃,储存时应远离高温、远离明火。

 

选购消毒湿巾时,尽量选购有独立包装的湿巾。如选购非独立包装的湿巾,最好有密封贴、密封盖,抽取后及时贴好密封贴、盖好密封盖,能有效防止湿巾干燥和细菌滋生。

 

使用方面,上海市消保委建议,抗(抑)菌洗手液要按“七步洗手法”对掌心、掌背等部位进行洗手,整个过程为40-60秒。切忌为节省成本稀释洗手液,否则杀菌能力、清洁能力都会大打折扣。免洗洗手液仅在缺乏用水条件的时候使用,不要将其作为常规的手部清洁手段。免洗洗手液中的杀菌成分会对皮肤、粘膜产生一定的刺激,尤其是婴幼儿及儿童,切勿将涂抹后的手指放入口中等。

 

新京报记者 张洁

编辑 秦胜南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