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胜男)随着Z世代对商业与社会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Z世代的旅游消费习惯也受到关注。据马蜂窝根据2538份Z世代调查问卷以及平台数据发布的《后疫情时代的“新旅游”——Z世代旅游消费变化报告》(以下简称“报告”),1995年-2009年出生的Z世代,出游更加高频,爱看短视频在线“种草”,更追求个性化和小众体验。而在疫情影响下,Z世代的旅行习惯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对国内游的热情高涨,旅行整体预算没有明显降低,更加重视“玩得安全”。


增加餐饮和住宿方面的旅行预算,更注重安全性


受疫情影响,Z世代对国内游的热情高涨。报告指出,多数Z世代年轻人的出境游计划放在了半年甚至更久之后,提前半年以上进行出境游计划的人群占比,从疫情前的14.91%骤增至疫情后的44.22%。国内游方面,Z世代的消费决策周期也发生了小幅变化,疫情前“说走就走”国内旅游的Z世代游客占比达36.02%,疫情后这一比例小幅下降至29.19%。


旅行预算方面,报告显示,47.2%的年轻人表示疫情对旅游消费水平的影响较小,仍会保持和疫情前同级别的消费。同时还有16.77%的受访者表示,疫情过后会适当提高旅游消费水平,增加餐饮和住宿方面的预算。其中,70.37%的Z世代将提高餐饮方面的旅行消费,有意愿提升住宿消费水平的受访者占比达62.96%。



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介绍,预算的增加主要是因为疫情之下年轻游客更加注重旅行的安全性,餐饮和住宿恰好与卫生安全直接相关。报告显示,疫情之前,86.96%的Z世代喜欢在旅行地打卡当地特色的小路边摊。但疫情之后,这一人群比例下降到35.28%,选择连锁餐饮品牌的年轻人从疫情前的43.48%升至74.6%。


追求小众体验,喜欢在线“种草”


报告显示,Z世代群体的旅行更加高频,每年旅行2-3次的人占比达45.34%,每年出游4次及以上的人占比达12.42%,这一比例远高于其他年龄段的群体。



在旅行方式和消费偏好上,相比前往热门目的地和知名景点,Z世代群体更追求个性化和小众体验。有超过40%的受访者表示,会因为一部影视作品或动漫,选择某个旅行目的地。同时,他们的旅行也更加注重仪式感,例如有的年轻人将“打卡全世界著名的过山车”作为目标,也有的旅行者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前往当地动物园。87.17%的受访者则会在每一次体验中设置“必打卡”项目或打卡清单,其中,博物馆是他们最喜欢的打卡地,主题公园和咖啡店也受到Z世代的青睐。


此外,短内容对Z世代的渗透率明显高于其他群体,直播也成为了新兴的“种草”路径,尤其是疫情期间,视频化的旅游内容成了Z世代旅行者释放旅行意愿和在线“种草”的重要方式。他们喜欢的旅行内容也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的特点,从欢乐谷、迪士尼等主题公园,到大熊猫基地、水田书店,都是Z世代喜爱的直播内容。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编辑 李铮 校对 柳宝庆

图片 马蜂窝供图、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