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添加不明西药成分,并声称能够增强抵抗力,广州番禺区一批非法凉茶店铺被警方查封。凉茶还能好好喝吗?如果暂时不放心,不如收下这份凉茶制作清单,在家动手做凉茶,安全又放心。

 

自制凉茶的配方可以精简,以3至4种中草药为宜,还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和体质适当调整。


 

自制罗汉果凉茶

 

凉茶饮料是以草本植物为主要原料,配合甘草、金银花、野菊花等中草药加水熬成的低浓度茶汤。凉茶制作中,要用多道过滤的方法将茶渣除去。

 

自制罗汉果凉茶需要准备的材料包括菊花15克、夏枯草15克、金钱草15克、鸡骨草15克、罗汉果1个。罗汉果尽量购买完整的,因为罗汉果味甜,一旦破裂容易变质。

 

把罗汉果分成两半,与以上其他材料用水泡10-15分钟,水泡过程中清洗3-4次,以便将杂物清洗干净。

 

把所有材料放入大锅里,加水后大火烧开,然后转小火煲1个小时即可。等晾凉后,倒入瓶子放进冰箱里冰镇,就可以随时饮用了。

 

其他解暑茶也能在家做

 

荷叶丝瓜茶:鲜荷叶、银杏叶、扁豆花、丝瓜皮、竹叶各15克。洗净后放入锅中,加水煎汁,滤去沉渣,加入适量白糖、20克银耳,加入开水冲泡,凉后即可饮用。

 

金银花饮:金银花、菊花、山楂各50克,蜂蜜100克。金银花泡洗,山楂洗净切碎,菊花淘净,放锅中加水用文火烧沸约30分钟。用纱布过滤去渣冷却,加入蜂蜜拌匀即可。

 

乌梅解暑汤:取4颗乌梅,白糖适量,加入1升水,煮20分钟,凉后即可饮用。

 

根据个人体质适当饮用

 

在常见的凉茶配料中,除了水和白砂糖外,金银花、夏枯草、甘草、菊花、竹叶、土茯苓等,都属于中草药。由于体质不同,并非人人适合饮用凉茶。


比如感冒患者和脾胃不好的老人、儿童,因为年迈者脾胃功能下降,婴幼儿脾胃功能尚未健全,饮用过于寒凉的凉茶,可能损伤脾胃,引起消化不良、腹泻、厌食等。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图片来源 电商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