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近期公布3批次抽检不合格冷冻饮品,均涉微生物污染问题。其中,1批次标称嘉善猩球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网红雪糕品牌“橙色星球”,因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而被通报。7月4日,嘉善猩球实业对此回应新京报记者称,不合格原因主要在于涉事经销商冷库问题,同批次其他产品厂检、复检均没有发现问题。


 

通报显示,标称嘉善猩球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橙色星球”橙子芝芝夹心雪糕(65克/袋,2020-04-04),5次菌落总数检出值均超过国标最大限值;5次大肠菌群检出值均超过国标最小限值,其中2次超过国标最大限值。

 

此外,标称浙江优百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麦格拉斯”朗姆提子口味冰淇淋(78克/盒,2020-01-20),标称浙江绍兴伊曼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维格瑞斯”椰子口味雪糕(90克/支,2020-03-06),均被检出大肠菌群超标。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解释称,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而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健康风险较低,但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公开资料显示,嘉善猩球实业成立于2010年,控股股东为杭州白鹿实业有限公司,后者是网红雪糕“橙色星球”商标持有人,产品特色是“水果冰品产品量产化”。官方微博显示,在5·17淘宝吃货节李佳琦直播现场,100万支橙色星球雪糕在20秒内售罄。

 

对于抽检信息,嘉善猩球实业负责人7月4日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监管部门处罚书判定是终端经销商冷库问题,同批次产品厂检、复检都没有发现问题。目前,涉事经销商已罚款完毕,相关货物做了报废处理,其他经销商经营的同批次产品未受影响。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来源 橙色星球天猫旗舰店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