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点:心脏音博物馆


亮点:心跳声


能听到其他人的心跳声,是一种很奇妙的体验。在日本濑户内海,有一座小小的心脏音博物馆,收藏了7万多颗心脏跳动的声音,你还可以录下自己的心跳声,并保留在这里。


博物馆位于丰岛海边的防风林里,很安静,也很神秘,不时有飞鸟经过。这座博物馆其实是法国艺术家Christian Boltanski在2013年参加濑户内海艺术节时的展品。他用5年时间,收集了几万颗心脏跳动的声音,通过录音保存,用以探讨生命与永恒。


图/benesse artsite官网截图


博物馆由心音倾听房间、录音室和装置艺术组成。走进去,先穿过一个黑暗的长廊,耳边是巨大的心跳声,天花板处垂下一盏吊灯,灯光随着声音忽明忽暗,十分神秘。


进入倾听室,你可以在电脑上倾听不同人留下的心跳声,每个人都会留下日期、国籍、地点、姓名、编号以及自己的寄语。你可以发现,这里有怀孕母亲的心跳声、父母给新生儿录下的心跳声、恋人们的心跳声,还有心脏移植者的心跳声。据说,很多人都会来到这里,寻找亲人和朋友的心跳声,比如夫妻结伴来听热恋时的心跳声,还有一位男士专程来寻找已经过世祖母的心跳声。


来到这里,不妨录下自己的心跳声。在录音室,工作人员会帮你把麦克风贴近身体,录下心跳的声音,还能刻成光盘留作纪念。


新京报记者 曲筱艺

编辑 李铮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