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子扬)新京报记者7月7日了解到,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显示,2批次标称广西桂林荔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荔波”黑芝麻糊产品,霉菌检出值不合格。荔波食品近年来已多次因产品不合格被通报。

 

“荔波”黑芝麻糊抽检不合格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公告显示,张家口佳昊食品销售有限公司销售、标称广西桂林荔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荔波”核桃钙奶黑芝麻糊(500克(15小袋)/袋,2018/9/6)、“荔波”纯香黑芝麻糊(500克(15小袋)/袋,2018/9/6),霉菌的检出值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据了解,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食品中霉菌超标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者是产品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环节抽取的样品被霉菌污染。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

 

而这已不是该批次产品首次出现在抽检不合格名单之中。今年4月,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19年国家本级食品抽检中部分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和处置情况通告。其中显示,张家口佳昊食品销售有限公司委托张家口市桥西区鑫泰食品经销处经营管理其销售网点。在此期间,鑫泰食品经销处共购进纯香黑芝麻糊和核桃钙奶黑芝麻糊各50箱,每箱16袋,货值共计2.56万元。核桃钙奶黑芝麻糊已销售753袋,库存47袋;纯香黑芝麻糊已销售754袋,库存46袋。

 

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已对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并查封上述库存产品。张家口市桥西区鑫泰食品经销处主动采取措施召回不合格产品。召回核桃钙奶黑芝麻糊70袋、35公斤;召回纯香黑芝麻糊100袋、50公斤。根据相关规定,决定免予行政处罚,依法没收不合格食品。

 

近一年多次上“黑榜”

 

新京报记者发现,近年来,荔波食品曾多次登上质量“黑榜”。今年3月,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9期)显示,厦门夏商百货集团南平有限公司嘉联店销售、标称广西桂林荔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荔波”纯藕粉(600克/包,2019/8/3)、“荔波”红枣莲子藕粉(600克/包,2019/9/28),均检出菌落总数超标。

 

2019年11月,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41期)称,福建永辉超市有限公司福州奥体中心广场店销售、标称广西桂林荔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荔波”纯豆浆固体饮料(210克/袋(7小袋),2019/7/12),霉菌检出值超标。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编辑 李严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