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曲筱艺)随着多地酒店陆续重启开业,雅高、凯悦等多家国际酒店集团在全球尤其是亚洲范围内推出并实施了卫生计划:除了更为严格的清洁标准和操作规程、员工专业培训、无接触数字化服务,还增加了与之相关的新职位与新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亚洲市场逐渐复苏,清洁卫生目前已经成为商旅和住宿业的重中之重,提供并革新相关服务,更是酒店行业复苏过程中一项至关重要的安全策略。


在各大酒店集团的卫生计划中,设立严格的清洁标准和操作规程无疑是基本内容。


雅高集团宣布在大中华区酒店实施的清洁与卫生计划,除了加强所有高接触频率的公共区域进行频繁的消毒,采用专业清洁物料,强化室内清洁程序等之外,每家酒店还指定专人来负责员工的卫生培训、监督宾客反馈,并确保酒店的各项措施与当地政府的指导保持同步等工作。酒店还特别优化员工的出行路线及工作时间表,来保证安全和社交距离。


凯悦旗下亚太地区的149家酒店除了推出消毒和日常运营加强规程,还在亚太地区所有酒店中增设“卫生与健康领袖”职位。截至7月,这149家酒店每家至少设有一名经过专业培训的卫生与健康领袖,负责监督酒店遵守新的运营指南和规程。据凯悦表示,此前酒店也设有卫生经理一职,但在当下新的运营环境中,更是需要每家酒店设有专门的卫生与健康领袖,来确保宾客与员工的安全和健康。据介绍,该职位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协助酒店保持强制性“全球生物风险咨询委员会清洁和培训”认证,包括清洁、消毒和传染病预防计划,重点建立卫生、安全和健康的酒店环境。此外,卫生与健康领袖还将通过每日脉动调查来监测员工的健康状况。据悉,所有凯悦酒店都将在年底之前通过全球生物风险咨询委员会的清洁和培训认证程序。 


目前,雅高集团预期全球70%以上的酒店于本月重新开业,亚太地区1231家酒店中有1057家已经恢复营业,占其酒店总数的86%。凯悦酒店集团亚太区总裁 David Udell 表示,由于国内休闲游和对酒店餐厅的需求旺盛,凯悦位于大中华地区的酒店已经看到了良好的业绩回升。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更多酒店的重启与复苏,清洁卫生标准将作为“新常态”融入品牌关键要素中,而与之相关的服务和创意也将成为品牌的特色与个性。


新京报记者 曲筱艺 

编辑 王真真 校对 刘越

图片 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