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中,相信不少人在饭桌上都经历过这种爱的表达——“趁热吃”,吃饭要趁热、喝水要趁热……似乎趁热吃喝才是最好的饮食方式。不过,这种说法科学吗?专家表示,饮食温热即可,过烫的食物会烫伤食管,可能加大食管癌患病风险。

 

在不少家中长辈看来,趁热吃的方式能够养心暖胃,似乎更“养生”,但其实,这是有风险的。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经过评测认为,超过65℃的热饮,是2A类致癌物,有致癌风险,过烫的食物会损伤食管,长此以往,可能诱发食管癌。“温度超过65℃的食物还会对口腔黏膜造成伤害,反复烫伤,会形成溃疡,而且还有可能对牙龈造成损伤。”朱毅说。

 

天津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李文钊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传统的中国饮食以热食为主,热食能够体现食物的色香味,增进食欲,利于消化吸收。但热食有温度限制,不是越热越好,正常口腔、食管耐受的最高温度为50℃至60℃,温度过高,会损伤口腔、食管的黏膜。

 

“受伤的黏膜表层会脱落、更新,基底的细胞会迅速增生、更新、补充。由于不断的热刺激导致黏膜增生变厚,增厚的黏膜对热的反应越来越不敏感,加之食管黏膜的神经反射本来就较迟钝,这样导致越来越不怕热。久而久之,恶性循环,增生的细胞可能会发生不良病变。”李文钊说。

 

丁香医生平台此前也曾对此进行科普,食管黏膜和口腔黏膜一样,经不起高温的折磨。长期吃很烫的食物,就会增加患食管癌的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是食管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国家,而饮食习惯是风险因素之一。

 

那么,日常又该如何科学进食呢?朱毅表示,食物的温度尽量保持在40℃至55℃之间,食物蒸炒出来先放一会儿,等到不那么烫了再去吃。李文钊也建议,饮食不可过冷,也不要过热,这样才能健康、有营养。

 

新京报记者 刘欢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