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正值倡导垃圾分类之际,科学处理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果皮十分重要。让我们来看看北京农学院的专家怎么做。

 

“果皮垃圾经科学处理可以变废为宝,成为种植肥料。” 北京农学院北农耕读教育中心老师王树涛告诉新京报记者,以西瓜皮为例,将瓜皮切碎,以缩短肥料发酵时间,然后装入塑料瓶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处,倒满清水,拧紧瓶盖,置于阴凉处,约30天至35天,待果皮完全腐熟后稀释使用,非常简单环保。

 

“需要注意的是,用这种方法制作果皮肥料,需要每周打开瓶盖放一次气,因为发酵时会产生气体,如果不及时排除,可能会有安全隐患。”王树涛强调。

 

果皮垃圾还可以制作“不需要放气”的营养土。王树涛表示,首先在废弃塑料瓶底部放一些土壤,再将切碎的果皮放于土壤上层,然后再铺一层土壤,土壤与果皮的体积比例大约为1:1,像做蛋糕那样,一层土壤一层果皮,按比例依次将土壤与果皮放于瓶中,最上面一层装入土壤,然后拧紧瓶盖,放置于阴凉处约30天到35天完全腐熟后,即可直接使用。

 

王树涛老师说,营养土不需要稀释,可直接用于栽培植物。发酵的时间长短随气温的变化而有所不同,如气温较高的夏天,发酵时间短;冬天由于气温较低,发酵时间较长。需要根据腐熟程度来判断发酵时间。这种有机肥料通常适用于喜酸性植物,例如杜鹃、山茶花等。

 

据了解,北京农学院自2017年获批成为北京市劳动教育基地后,承担了北京市初中学生学农教育任务。两年间已开展了 30 余期学农教育活动,接待并培训学生6000 余名。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