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点:乌特勒支


亮点:音乐盒博物馆


在乌特勒支的市中心有一座荷兰自动乐器博物馆,被称为“音乐盒博物馆”。这里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自动乐器藏品,包括风琴、钢琴、仿管弦乐队琴等,还有精美的自鸣钟、音乐盒和音乐玩偶。据说,音乐盒博物馆的前身是一座古老的教堂。


音乐盒博物馆充满乐趣,展出18世纪以来的各种自动乐器。其中,街头风琴是荷兰的著名乐器之一,演奏时有木偶伴着音乐敲钟打鼓,非常有趣;喋喋不休的玻璃小鸟,十分受小朋友的喜爱;舞厅管风琴高2米、宽4米,由手风琴、小提琴和多种打击乐器组成,是一个全自动的“小乐队”。游客可以转到舞厅管风琴背后,探秘不同乐器协同演奏的秘密,还可以亲手摇动它进行演奏,不过要有足够的力气并掌握好节奏,用力适中,否则就会发出“卡带”的声音。



在这个被赋予“魔法”的博物馆中,还藏有会自己“唱歌”的钢琴和小提琴。胡普费尔德提琴唱机是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自动乐器,由一架钢琴和三把小提琴组成,是博物馆中最神奇的藏品。演奏时仿佛被施了魔法,下部的钢琴会自由流畅地弹奏,上部的小提琴也一起默契合奏,时而高亢,时而舒缓。除了会自动演奏的乐器,博物馆还有会拉小提琴的兔子、会唱歌的小鸟和会演奏的木偶等。


新京报记者 曲筱艺

编辑 李铮 校对 危卓

图片 荷兰国家旅游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