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点:湘西


亮点:红石林


说到湘西,很多人都会想到凤凰古城,殊不知位于古丈县的红石林更为惊艳。前不久,湘西地质公园被正式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湘西世界地质公园总面积达2710平方公里,由南至北纵跨湘西州7个县市,著名的地质景观包括红石林、德夯大峡谷、天星山等。


走入红石林,如同闯入魔幻的自然世界,千姿百态的石林、峡谷、天坑、溶洞分布在群山峻岭之中。红石林属于喀斯特地貌的一种,在云南、贵州分布较多,但都以灰色石林为主,像红石林这样的“红皮肤”却是全国唯一。除了红色地质,红石林景区内还有溪流、清泉、草坪和盛开的紫藤花,宛如天然园林。有趣的是,红石林的色彩还会因天气而变,如果天气晴朗是一片紫红色,雨后则转为褐红色,十分神奇。



这片红石林面积约30平方公里,形成于5亿年前的扬子古海,经过漫长的地壳运动、侵蚀和溶蚀,形成了美丽的地质奇观。在红石林的岩层里,密密麻麻镶嵌着大量古生物化石,记录了5亿年前的生物进化。据了解,专家曾在这里完整的岩层中发现了“球接子三叶虫”化石。


除了地质奇观,这里还有湘西土家族人的民俗与文化,比如摆手舞、茅古斯等。此外,游客还可以乘船在“酉水风情画廊”游玩,一边听古朴高亢的船工号子,一边欣赏两岸的喀斯特景观,不时还有猴子在峭壁上攀爬跳跃。


新京报记者 曲筱艺

编辑 李铮 校对 刘军

图片 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