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公布食品安全抽检中,大庆一家永辉超市因所售的3个品种淡水鱼(购进日期均为2020年5月22日)均存在抗菌药恩诺沙星超标。

 

8月8日,新京报记者联系涉事门店永辉大庆经六街店,一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回应称,相关材料已经报告市场监督管理局。

 

这已经不是永辉超市所售鱼类第一次上黑榜了。今年截至目前,四川、重庆、安徽等多地市场监管部门通报的不合格名单中,出现永辉超市鱼类抗菌药超标或违规使用,不完全统计,至少有8批次。

 

业内人士指出,鱼类养殖过程中按规定有休药期,有不法商贩出售休药期不足的鱼从而致药物超标。

 

涉事超市有淡水鱼抗菌药超标2倍

 

根据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披露的不合格信息显示,涉事超市为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大庆经六街店,不合格淡水鱼为银柳鱼、鲤鱼、鲫鱼(购进日期均为2020年5月22日),均被检测出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其中,银柳鱼超标最高,检测结果为297.6 μg/kg,远大于国家相关标准(≤100μg/kg)。

 

据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造成恩诺沙星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使用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等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后,休药期不足所致。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量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目前,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辖区市场监管部门立即开展核查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8月8日,新京报记者电话联系到永辉超市大庆经六街店,行政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回复称,“相关材料已经报告市场监督管理局。”

 

今年永辉至少8批次鱼类抽检不合格

 

新京报记者不完全梳理统计近年涉及永辉超市销售的鱼类抽检,2017年以来连续4年都有被省市级市场监管部门抽检出不合格鱼类。其中,仅今年就在永辉各门店查出了至少8批次不合格鱼类,受到相关部门的通报。

 

 

除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大庆经六街店被通报的3批次淡水鱼外,6月28日,厦门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公告显示,厦门永辉商业有限公司海天超市出售的1批次黑鱼(产品批号/生产日期:2020年3月23日)氧氟沙星不合格。

 

3月23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披露,重庆永辉超市大渡口区中交丽景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黑鱼,氧氟沙星不符合标准。

 

6月30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通告,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在四川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成都武侯区吾悦广场分公司抽取1批次淡水鲈鱼(购进日期:2020年3月11日),恩诺沙星项目不合格。

 

2月7日,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公告,陕西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西安阎良人民东路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鲟鳇鱼(购进日期2019年10月10日),恩诺沙星检测值为539μg/kg,超标4倍。

 

1月2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四川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成都龙泉万达广场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黑鱼,氧氟沙星不符合标准。

 

经新京报记者初步统计,永辉被抽检出不合格的鱼类主要涉及超标、违规添加等问题,涉及恩诺沙星、呋喃唑酮、氧氟沙星、磺胺类药物等。氧氟沙星不合格可能是水产养殖中为控制疾病而违规使用,我国自2016年12月31日起,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产物具有一定的毒性作用;磺胺类药物是合成的抑菌类兽药,在体内作用和代谢时间较长,可能引发泌尿系统、肝脏损伤。

 

休药期不足或致超标

 

永辉超市2000年成立,2010年12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截至目前,永辉超市覆盖 29 个省份、532 个市(区、县),已开业大型门店合计943 家。今年6月,永辉超市相关负责人曾介绍,北京永辉旗下门店的海鲜品类采购时要保证票证齐全,还会针对兽药残留等项目再次快检。

 

永辉超市的质检是否存在缺位情况,如何处理?8月8日,新京报记者采访永辉超市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公司回复。

 

据了解,问题鱼类的药物超标或者违规添加,主要是养殖环节未严格控制休药期或超量使用可能导致残留超标。一位水产品从业人员向新京报记者透露,现在的水产养殖大部分都是机械化养殖,养殖密度比较大,另外在运输途中也可能会有一些摩擦,导致鱼类容易受伤,可能会用一些抗生素。合法的抗生素是允许使用的,但必须控制剂量,而且用药之后要有一定的休药期,只有过了休药期的鱼才能上市。“有时候会出现用药不规范,或者休药期过短,就会出现检测超标的情况。”不过,他也表示,目前我国生态养鱼较普遍,可以在不用药的情况下进行量产养殖,部分鱼类的销售还采用了可追溯。

 

针对大型超市多发鱼类食品安全的问题,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会长邱宝昌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按照食品安全法,即便是有台账、合法渠道进货,销售端也不能免责。商家应把好源头关,严格查验进货渠道以及商品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同时在销售端也要加强监管。

 

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编辑 王琳 校对 刘军